2006/05/22

采访手记:我们回来了

告别了琅勃拉邦所住宿的酒店,我松了一口气。因为当车队驶抵这间酒店时,几位“旧人”都笑着问我,怎样?怕吗?

因为第一次车队我们入住这里时,同房的摄记志强在房里“撞鬼”,被“鬼”摸的事,已成为许多“旧人”的共同回忆。

当车队在漫天滚滚沙尘中,颠簸着缓缓前进;当车队在狭窄的山路,闪着迎面而来的大卡车寻找超车机会时,一名“旧人”说:“我们回来了!”

不错,我们回来了。

当年,正是这种恶劣的道路状况,还有极紧张刺激的开车挑战,让我们这一批参加了第一次马青车队的人,迄今乃念念不忘,迄今仍津津乐道。如今,这一批“旧人”在车队中,一见面还是免不了“想当年”。

当初最辛苦的部分,如今都成了回忆里最甜的果实。我们都还记得,经过几天披星戴月,一路赶到昆明时,在寒风中我们忘情地,高兴地,荣耀地呐喊,一起分享这浓浓的成就感,那情景依然烙印脑海中。

如今,我们再次踏上征途,完了泰寮的旅途,接下来就是直赴昆明。很多“旧人”都说,这次长征轻松多了,因为主办单位有了经验,在安排上更周到。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寮国和中国的发展,真的很惊人。

我们走在似曾相识的路上,一路上唤起许多回忆,也让我们惊讶,因为当年还只是一堆泥土,今天已是巍峨高楼,当年只是一片荒芜,今天已是笔直道路。

或许,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下,只有勐腊到昆明那未完成工程的200公里烂路,才是车队远征里,仅存的“精华”。

路经思茅及普洱小镇 队员闻香品茗

车队在今日清晨6时出发,经过“山高、坡陡、路滑、弯急、车多”的路段,转入思茅和普洱小镇,车队出现引起市民围观,不少市民也很新奇地看着车身上精美的我国景点贴纸。


思茅,其实就是思念诸葛孔明的茅庐,是著名的普洱茶主要产地,普洱茶也就是经由思茅出发的“茶马古道”这条商道走出去。不过,打响名堂的却是普洱。


虽然普洱并非普洱茶主要产区,只是因为普洱在历史上是主要茶叶交易的集散地,因此才用普洱为茶命名。清代时,普洱已是集合周围所产茶叶加工再运销的集散地。


在车辆如梭的今天,思茅和普洱沿街到处可见茶铺,还有喝着越陈越香的普洱茶,吸引车队队员闻香品茗。


抵达昆明,只是车队长征的另一个起点。接下来将挑战前往百色的高难度盘山路,继续往目的地广州中山前进。

魏家祥收费站迎接 车队抵昆明

(昆明21日讯)“到昆明了!”

马青“完美万里行”车队,经过6天长途跋涉,跨越泰国与寮国,行驶约4千公里,再经一天15小时驱车的最后冲刺,终于顺利在晚间11时抵达昆明收费站。

马青总秘书魏家祥博士在昆明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办公室副主任许昌明、助理调研员张天展及对外联络处处长韩羽陪同下,在收费站迎接车队抵步。

魏家祥说,当他看到车队浩浩荡荡驶入收费站,所有队员都顺利抵步,他感到非常高兴。车队队员经过15小时的长时间驾驶,依然精神奕奕,这股拼劲值得高度赞扬。

“我在两年前也在昆明接迎马青车队,虽然这次车队有许多新面孔,但双方友谊仍然长存,马中关系更跨前一步;接下来有多项交流的活动,也让队员们学习更多。”

他说,旅游部副部长拿督林祥才也提及,通过车队陆路访问也是促进双边关系的方式之一,这一点也获得昆明市政府的重视和关心。

跨国寄语

·16号车

魏志祥:这是我第一次乘车由陆路出发旅游,觉得很开心,因为车队分工合作的团队精神很好。离开家久了,也很想念家人,我一路都很顺利,回家时会带手信给你们。

黄惠成:非常棒!尤其是我们这种喜欢开车的人,加上同车的又有几位来自同村的人,大家合作愉快。芳,我也要谢谢你对我的支持,帮我打理生意和照顾孩子,让我达成心愿!爱你的成。

吴志洪:感谢马青主办四驱车队活动,让我有机会参加。车队队员很合作,尤其是我们16号车,每天都有说有笑。旅途上的景观也让我大开眼界,我也才知道原来云南有这么多的橡胶园。凤,离家这么久了,我很想念你和孩子,我也要谢谢你的支持。

林钿财:以前常乘坐飞机到处旅游,这次开车旅游感觉很开心。我很感谢太太秀娟答应我参加车队,并全力照顾孩子。

·6号车

陈绍澄:第一次参加车队活动,觉得很开心,因为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我也很感谢老婆能支持我的决定,还有我的小女儿凤薇,爸爸会买巧克力回来给你。

陈广兴:我特地从美国回来和弟弟广仁一起参加车队,也顺便看看老朋友,并在6月1日再回美国。在寮国的两天,我的感触很多,尤其看到寮国山区的贫穷小孩。我希望有机会能带孩子一起到来,在寮国短住一些时间,让孩子和寮国山区的小孩一起生活,让他们知道自己有多幸福。

陈广仁:我和哥哥广兴在美国有参加类似的车队活动,而且我一路来都希望参加车队活动。我错过了2004年第一次马青车队长征,这一次我从报道获悉车队再出发,就马上联络他。当时,他正和广才一起吃饭,广才听了也赞同,就嘱付我们尽快报名,于是我们就参加了。我很久没有参加马青的活动了,感到特别的开心,因为大家都是团队生活,没有个人主义;我也要告诉老婆和孩子,爸爸很开心,不用挂念。

·22号车

詹俊豪:这几天开车很刺激,也很开心,我们都很平安,不用担心。

曾保翔:这几天都迟睡早起,很辛苦,不过确实很好玩,很刺激。

林志强:雪莲和3个宝贝,谢谢你的支持,还有马青予我机会参加。这几天在寮国看到他们忽略了希望工程,也没有长远规划民生,改善生活素质;进入中国后明显感受到有成熟的规划,因此希望两国能互相交流经验,提升自各人民生活水平,避免落差扩大。

采访手记

到昆明了!

参加车队,除了抵达目的地的喜悦,我想最宝贵的体验和收获,就是过程中认识很多新朋友,而大家在说说笑笑的融洽和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下,从不认识变成朋友,再结成兄弟情谊。

陈广才2胞兄是队员

最难得的是,不论你本来是大老板,或是尊贵的代议士,或只是一名普通的受薪打工仔,在车队里人人都平等,人人都要开车要洗车,人人上厕所都要排队,也要一起吃大锅饭。

事实上,车队里多的是卧虎藏龙之辈,往往一谈起就“哦!原来你是……”。可是,大部分的人都很低调,很谦和,一点都看不出他们朴实身影和亲切的笑容背后,个个都是大有来头的成功人士。

最令人瞩目的,包括交通部长兼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陈广才的两位哥哥,都一起参加车队。他们谦和有礼的态度,丝毫没有架子的亲和力,都赢得大家的称誉。在车队里,有说不完的笑话,也有聊不完的话题。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从早到晚一连16天,天天见面;同车的更是天天同挤在车内生活,说得直接一点是同患难共生死。

能与人融洽的相处,不是天生的,而是丰富的人生历练赋予一个人最大本钱。在车队里,你可以学到这一点,也可以考验这一点。我想,这才是车队生活里,最大的收获。

花絮 ~ 小心,狗!狗!狗!

这是发生在19号车的真实故事。

话说车队进入中国勐腊境内,所有路况都由坐在驾驶员旁边的“副驾驶”报告予驾驶员,因此当“副驾驶”高声喊道:“小心,GO!GO!GO!”时,驾驶就猛踩油门准备加速,谁知眼前竟然跑出一只狗,如果不是驾驶眼明手快紧急煞车,这条狗就“升天”了!

驾驶气得大骂“副驾驶”怎么搞的?“副驾驶”很委屈地说:“我明明都说了,小心,狗!狗!狗!”

前方有坨垃圾

车队疾驰在中国农村,对讲机传来前方队员的报告:“小心,前面有坨垃圾!”

这一席话听得后面车队的队员满头雾水,怎么前方有坨垃圾,大到足以威胁车队的安全?于是大家全神戒备,过了一阵子,什么垃圾山也没有看到,只看到一辆中国农村常见的拖垃机,施施然地走来。

沟通语言“百花齐放”

车队队员来自全国,什么籍贯都有,于是沟通的语言自然是“百花齐放”了。

南腔北调尚不是问题,只是当车队大部分沟通语言都是广东话时,就对一些不熟悉广东话的队友造成困扰了,因为听不懂对讲机里传出的指示是什么?

结果,除了英语、广东话和华语外,对讲机里也开始传出潮州话、福建话、马来语等种种语言,充分表现出大马多元语文的特色。

跨国寄语

·20号车

陈忠来:第一次驾驶这么长途的车,是很大的考验,所幸整个车队都有团队精神,而且吃住都能习惯。

李少明:车队活动感觉很不错,其实去年我也参与开车到中南半岛旅游,比起来柬埔寨的路状更糟糕。

刘鸿安:我要感谢老婆。因为原本她反对我参加车队,不过我告诉她想趁此机会休息,她也支持我了。整个旅程感觉很兴奋,因为可以深入穷乡僻壤,看到与大马不同的风土人情。

周锦生:我旅途一切顺利,家人请勿担心;这几天的旅途也让我看到寮国的贫穷程度。

·12号车

林锦祥:旅程愉快有意义。

余树成:团队很合作!

张振文:很开心!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车队活动,整体的安排比上次更好,显然是更有经验了,希望能越办越好。

蔡志坚:这是一个很好的团队,比想像的更好,而且全程也很顺利,没有想像中的困难。我也看到寮国山区的树林被滥伐,这也是迁移农业造成的破坏,只有河流仍然保持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