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独立五十 薪火坚持 车队北马行


獨中, 向來都給人一種屬於"落地生"的學校, 尤其是北馬的獨中, 更不獲得多數家長的支持.

可是這次參與了馬青薪火相傳的車隊, 走遍了北馬區的17年獨中, 讓我發現了獨中學生所擁有了著名國民型中學學生所沒有的"禮貌".

國民型中學的孩子, 都是不把他人看在眼里, 特別是那些著名的名校生. 相反的, 獨中教育出來的孩子, 每每他們看到了路過的嘉賓, 他們都會禮貌的鞠躬向嘉賓問好, "嘉賓, 您好."

這樣的一句問候, 讓我們不得不回他們一個更親善的行禮及笑容啊... 他們的問好, 也足以讓原本心煩的人兒, 展開了歡顏呢!

學生的態度, 辦學的理念, 其實一間學校的領導人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尤其是獨中的領導人, 他們的壓力, 責任甚至超越國民型中學的領導人.

一只正在海中央的船隻, 如果沒有了導航器, 要怎麼繼續往前去呢? 就有如一間設備再完善, 師資再好, 學生再優異的學校, 如果少了一個能幹, 能犧牲的校長, 相信該學校也無法正常操作吧! 更別談出色了!

北馬17間獨中都擁有著各自出色及遜色的一角. 但我卻發現了如果一個校長不以身作則, 那麼學校的老師及學生也不過如此. 因此要整頓獨中的校風, 我相信一些並非那麼理想的獨中必須更積極的改善了, 別讓他族繼續的看輕華社了...

我更希望那些來自名校的孩子, 可以向禮貌的獨中生看齊, 學習他們的待人處事, 必恭必敬的態度, 許華社的子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筆名: 紫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