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2

《完美30载情》第 三 天(12/10/2004)旅 程 记 录

第 三 天-CHA AM( 泰 国)-NONGKHAI( 廊 开, 泰 国)---777KM

泰 国 人 效 法 荷 兰 人, 围 墙 堵 海 保 盐 田:
今 天 早 上 的 “晨 叩”(MORNING CALL) 特 别 早, 这 是 因 为 今 天 的 路 程 长 达777 公 里, 目 的 地 是 泰 寮 边 界 的 廊 开(NONGKHAI)。 匆 匆 梳 洗 之 后, 即 刻 赶 到 楼 下 吃 早 餐, 普 通 的 自 由 餐 吧 了, 但 也 寥 胜 于 无。


筹 委 会 主 席 蔡 金 星 在 出 发 前 的 训 话 时感 到 特 别 高 兴, 他 表 示 团 友 们 在 经 历 一 天 的 磨 炼 之 后, 纪 律 已 大 大 增 强, 没 有 发 生 彻 夜 不 归 的 现 象, 今 早 集 合 时 也 没 有 人 迟 到。 他 笑 言 若 接 下 来 的 日 子, 他 的 训 话 时 间 越 来 越 少, 就 表 示 团 友 们 已 经 够成 熟, 纪 律 够 严 明 了。 大 家 经 过 主 席 的 激 励 之 后, 士 气 高 昂, 上 午8 时 便 启 动 引 擎, 列 队 开 向 目 的 地。

车 队 朝 着 东 北 方 向 开 进,11 时 左 右 我 们 便 抵 达 一 个 叫SAMUT SONGKHRAM 的 地 方, 这 里 是 暹 罗 湾 的 顶 端, 经 领 队 解 说 之 后, 我 们 大 略 了 解 此 地 曾 经 被 海 水 浸 过, 但 海 水 退 向 现 今 的 海 岸 线 之 后, 留 下 了 大 量 的 盐。 一 路 上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盐 田 及 盐 巴 加 工 厂, 盐 田 看 起 来 还 真 像 吉 打 洲 尚 未 播 种 的 稻 田, 当 然 这 里 的“ 田” 是 采 盐 的, 种 不 出 稻 米, 盐 分 太 高 了。 这 里 是泰 国 最 大 的 产 盐 地, 这 里 的 盐 供 应 了 整 个 泰 国 市 场, 也 外 销 赚 取 外 汇。 领 队 也 说 近 来 海 平 面 日 益 提 高, 加 上此 地 的 海 拔 也 很 低, 恐 有 再 被 淹 之 虞, 所 以 政 府 在 靠 近 海 边 之 处 建 了 围 墙, 防 止 海 水“ 入 侵”, 此 计 看 来 师 承 自 荷 兰 人。 沧 海 桑 田, 自 古 有 之, 人 类 难以 一 己 绵 力 对 抗 大 自 然 的 力 量。

泰 国 基 础 建 设 又 好 又 免 费, 工 程 部 应 到 泰 国 观 摩:
中 午12 时 左 右 车 队 已 进 抵 曼 谷 郊 区, 但 我 们 没 进 入 市 区, 而 是 绕 道 而 行, 沿 着 曼 谷 外 围 朝 向 曼 谷 东 北 方 的SARABURI 前 进。 车 队 越 接 近 曼 谷, 车 辆 就 越 来 越 多, 就 感 受 到 速 度 越 慢, 车 队 行 程 将 受 影 响。 曼 谷 的 塞 车 情 况 严 重是 举 世 闻 名 的, 我 无 法 想 象 车 队 陷 入 曼 谷 车 龙 阵 的 情 形, 幸 亏 在 郊 区 的 塞 车 尚 不 严 重, 我 们 很 快 便 进 入 曼 谷 北 方 的 高 速 公 路, 以 正 常 车 速 朝 东 北 方 前 进。


在 这 里 不 可 不 提 泰 国 的 基 建 设 施, 其 完 善 程 度 已 超 乎 我 们 的 想 象, 曼 谷 外 围 高 架 高 速 公 路 最 夸 张 的 有 三 层, 我 们 车 队 经 过 的 是 最 高 的 那 一 层, 有 风 驰 电 掣, 直 插 云 霄 之 感, 曼 谷 周 边 市 景 就 在 我 们 两 旁。 一 路 上 我 们 也 发 现 到 泰 国 的 公 路 又 直 又 宽 又 平, 若 无 塞 车, 使 用 泰 国 公 路 是 一 件 很 享 受 的 事。 听 领 队 说, 这 些 公 路 或 高 速 公 路 都 是 近 几 年 才 建 竣 的, 真 有 点 佩 服 泰 国 经 历 经 济 风 暴 重 创 之 后, 能 迅 速 恢 复 元 气, 有 足 够 的 国 力 承 建 四 通 八 达 的 公 路 网。 最 令 我 们 惊 讶 的 是, 自 我 们 入 泰 境 以 来, 从 未 遇 上 一 个 收 费 站, 真 令 我 们 这 些 一 直 以 拥 有 南 北 大 道 自 豪 的 马 来 西 亚 人 大 开 眼 界, 泰 国 有 那 么 好 的 公 路 又 不 收 费, 真 令 我 们 又 羡 又 妒。 李 丽 友 及 罗 秋 俊 便 通 过 对 讲 机 讨 论 此 事, 希 望 我 国 工 程 部 到 泰 国 来 看 看, 检 讨 检 讨, 还 说 车 队 回 国 之 后, 马 青 总 团 应 呈 备 忘 录 予 三 美 威 鲁, 反 映 实 情。

泰 国 旅 游 业 发 达, 旅 游 部 应 到 泰 国 学 习:
下 午2 时 左 右,车 队 行 至 一 个 叫CHOKCHAI 的 地 方, 这 里 是 泰 国 最 大 的 养 牛 场。 养 牛 场 外 还 有 一 间 出 名 的 扒 座 餐 厅, 我 们 的 领 队 特 别 安 排 午 餐 在 这 里 解 决。

餐 厅 的 摆 设 风 格是全 盘 美 国 西 部 牛 仔 式 的, 以 松 木 为 主 要 建 材, 墙 上 摆 着 羚 羊 头 标 本 及当 年 里 根 总 统 访 问 泰 国 时 的 相 片, 桌 椅 用 天 然 树 桐 直 接 雕 成, 播 着 美 国 民 歌, 加 上 柔 和 的 灯 光, 笑 脸 迎 人 的 戴 牛 仔 帽 的 侍 者, 令 人 有 如 置 身 于 美 国 西 部。

餐 厅 范 围 不 大, 但 顾 客 确 相 当 的 多, 我 们80 名 团 友 被 安 排 在 一 角 用 餐, 等 不 了 多 久 菜 就 上 来 了。 这 里 的 卖 点 当 然 是 牛 扒, 除 了20 余 位 团 友 不 吃 牛 肉 而 点 猪 扒 之 外, 其 余 团 友 每 人 都 有 一 客 牛 扒。 其 牛 肉 是 由餐 馆 后 的养 牛 场 供 应, 标 榜 着 是 纯 天 然 草 地 伺 养 的。 牛 肉 不 同 的 部 位 都 有 不 同 的 价 钱, 以T 骨 及里 脊 部 位 的 肉 最 为 美 味, 价 钱 也 高。 我 们 每 人 吃 的 牛 扒 虽 然 是 最 便 宜 的( 没 法 子, 旅 游 餐 是 这 样 子 的 了), 但 也 极 为 弹 牙 及 鲜 嫩, 不 骚 又 不 腻, 果 然 名 不 虚 传。

走 出 餐 馆, 才 从 餐 馆 旁 的 宣 传小 册 子 得 知 这 个 养 牛 场, 不, 应 该 叫 养 牛 集 团, 养 牛 场、 屠 宰 场、 餐 馆 都 是 同 一 集 团 的, 餐 馆 旁 还 有 售 卖 牛 皮 制 品 的 手 工 艺 品, 养 牛 场 还 提 供 游 客 骑 马 牧 牛、 乘 坐 越 野 摩 托 等 项 目, 还 有 牛 仔 节 目 表 演 等 等。真 佩 服 泰 国 人 搞 旅 游 业 的 冲 劲 与 创 意。

车 队 开 动 继 续 旅 程 之 后, 又 有 团 友 评 论 泰 国 的 旅 游 业 如 何 的 专 业, 如 何 的 好, 旅 游 景 点 及 资 源 皆 被 开 发 及 管 理 得 井 井 有 条, 向 外 宣 传 也 不 遗 余 力, 难 怪 旅 游 业 可 成 为 泰 国 最 大 的 外 汇 收 入 来 源, 是 其 经 济 的 命 脉。 泰 国旅 游 景 点 如 海 滩、 海 洋 公 园、 游 乐 场、古 迹、 庙 宇 等 皆 人 潮 汹 涌, 而 且 令 我 们 马 来 西 亚 人 惭 愧 的 是, 泰 国旅 游 景 点 人 潮 虽 多, 随 地 扔 垃 圾 的 少 之 又 少, 泰 国 人爱 护 环 境 的 好 习 惯 令 人 肃 然 起 敬。 来 到 泰 国 一 游, 才 知 道 马 来 西 亚 的 旅 游 业 还 有 很 大 的 改 进 空 间, 团 员 们 皆 认 为 旅 游 部 还 要 加 一 把 劲, 才 能 吸 引 更 多 外 汇.

终 于 看 到 湄 公 河:
离 开CHOKCHAI 之 后, 车 队 经 历 了 漫 长 又 无 聊 的 旅 途, 于 晚 上7 时 左 右 抵 达KHON KEAN, 一 个 鸟 不 生 蛋, 狗 不 拉 屎 的 地 方, 竟 然 还 有 一 座 有 我 们TESCO 那 么 大 的 购 物 中 心, 叫 做BIG C。 我 们 的 晚 餐 在 这 里 面 的 小 食 中 心 解 决, 领 队 分 派 每 人100 泰 币 的 固 本,数 额 虽 小, 但 已 经 可 以 点 到 很 大 碗 的 牛 肉 面 及 大 大 盘 的 蚝 煎。

晚 餐 之 后 继 续 赶 路, 车 队 于 晚 上12 时 左 右 抵 达 今 日 行 程 的 目 的 地- 泰 寮 边 境 的 廊 开(NONGKHAI)。 车 队 抵 达 廊 开 市 区 时, 由 于 天 暗 加 上 领 队 司 机 疲 倦, 竟 把 车 队 引 入 一 条 死 巷, 可 以 想 象 一 下23 辆 四 轮 驱 动 车 卡 在 小 巷 子 里 动 弹 不 得 的 无 助 感。 但 最 后 凭 着 领 队 丰 富 的 经 验, 加 上 老 天 保 佑, 车 队 竟 然 在 小 巷 子 里 柳 暗 花 明 又 一 村, 找 到 出 路 杀 出 重 围, 回 到 主 要 公 路, 折 腾 了 好 一 阵 子 才 到 今 晚 下 榻 的 酒 店-MEKONG ROYAL NONGKHAI HOTEL。

到 酒 店 房 间, 从 窗 口 向 外 望 出 去, 才 知 道 酒 店 就 建 在鼎 鼎 大 名 的 湄 公 河 旁, 对 岸 就 是 寮 国 国 境, 也 就 是 寮 国 首 都- 永 珍。 刚 刚在 酒 店 柜 台 询 问 了 服 务 人 员, 得 知 这 酒 店 并 无 上 网 服 务, 无 法 电 邮 回 总 部。 明 日 进 入 更 落 后 的 寮 国, 是 否 还 能上 网 则 不 得 而 知 了。

(甘 德 政 报 导,2004 年10 月13 日 凌 晨4 时 写 于 廊 开。)

《完美30载情》第 二 天(11/10/2004)旅 程 记 录

第 二 天-SURATHANI( 泰 国)-CHA AM( 泰 国)---480KM


对 讲 机 风 云:
今 天 早 上7 时30 分 ( 泰 国 时 间, 比 马 来 西 亚 时 间 慢1 小 时),昨 日 劳 碌 奔 波 了 一 整 天, 大 家 都 没 有 充 足 睡 眠, 就 被MORNING CALL 叫 醒 了, 大 家 都 心 不 甘 情 不 愿 地 起 床 去 吃 早 餐 并 收 拾 行 李。8 时30 分, 在 大 队 长 李 丽 友 的 召 集 之 下, 团 员 们 都 在 酒 店 前 列 队, 聆 听 筹 委 会 主 席 蔡 金 星 的 训 话, 在 其 带 领 之 下 大 家 都 做 了 简 单 的 早 操, 松 弛 筋 骨, 以 免 长 时 间 驾 车 导 致 血 液 循 环 不 足, 手 脚 麻 痹 情 况 发 生。9 时 正, 大 队 启 动 引 擎, 离 开SURATHANI,向 北 方 迈 进。


车 队 沿 途 经 过 之 处 大 部 分 都 是村 庄, 人 烟 稀 少 , 但 道 路 笔 直 宽 大, 行 驶 起 来 也 蛮 写 意。 我 们 沿 着 海 边 公 路 , 迎 着 暹 罗 湾 的 海 风,向 北 前 进, 今 晚 露 宿 地 点 是600 公 里 外 的 泰 国 著 名 沙 滩 旅 游 圣 地- 查 安(CHA AM)。


我 们 的 车 队 有23 部 车 子, 每 一 辆 车 子 的 间 隔 距 离 大 约 是100 米, 换 句 话 说, 我 们 的 车 队 延 绵 整 整2 公 里 长, 虽 然 每 一 辆车 子 已 贴 上 号 码, 并 严 格 规 定 车 子 需 照 顺 序 行 驶, 决 不 能 超 越 号 码 较 前 的 车 子, 但 行 驶 途 中 难 免 会 有 其 他 车 辆 插 入, 或 在 车 队 通 过 交 通 灯 时 遇 到 红 灯, 将 车 队 前 后 隔 开 两 半 的 事 情 发 生。这 时, 协 调 及 联 络 的 重 要 性 就 显 得 非 常 重 要, 对 讲 机(WALKIE TALKIE) 扮 演 着 要 命 的 角 色。


在 吉 隆 坡 出 发 前, 每 一 部 车 子 就 已 分 配 一 架 对 讲 机, 方 便 大 家 沟 通 联 络, 例 如 前 方 车 辆 通 知 后 方 有 急 转 弯 或 有 牛 群 出 没, 后 方 车 辆 则 会 通 知 前 方 放 慢 速 度, 以 便 迎 头 赶 上。 但 在 漫 长 路 途 显 得 无 聊 的 时 候, 对 讲 机 变 成 了 大 家 八 卦 的 道 具, 有 时 一 些 经 典 的 对 白便 在对 讲 机 传 出( 在 此 说 明, 只 要 一 人 对 着 对 讲 机 讲 话, 所 有 的 车 辆 皆 会 听 到, 并 可 作 出 回 应), 一 些 团 友甚 至 喜 欢 分 享“ 有 料 笑 话”,惹 得 大 家 哄 堂 大 笑, 驾 驶 者 听 得 津 津 有 味 也 不 会 那 么 容 易 疲 倦 了。 大 队 长 李 丽 友 虽 然 一 再 “劝 导”团 友 们 应 正 确 使 用 对 讲 机, 不 要 作 为 闲 话 家 常 的 八 卦 用 途, 但 因 大 家 都“ 玩” 对 讲 机 到 不 亦 乐 乎, 最 终 也 无 所 谓 了。


下 午2 时 左 右, 我 们 抵 达 一 个 叫 春 蓬 (CHUNBON) 的 地 方, 并 在 加 油 站 的 餐 馆 吃 了 一 顿 简 单 的 午 餐。 那 里 的 食 物 及 厕 所 的 卫 生 环 境不 怎 么 样( 我 写 到 够 客 气 了), 但 出 来 旅 行 凡 事 也 不 计 较 那 么 多, 随 便 就 行。


随 后 车 队 前 进 至 离 春 蓬 不 远 的 大 象 庙( 我 不 知 道 其 正 式 名 称, 只 知 是 供 奉 象 神 的, 而 且 听 说 很 灵), 泰 国 人 将 大 象 视 为 圣 兽, 代 表 着 吉 祥 如 意, 这 座 大 象 庙 香 火 鼎 盛, 到 来 的 善 信 也 不 少。团 友 们 下 车 参 拜 烧 香 之 后, 继 续 进 发。


晚 餐 丰 富, 回 味 无 穷:
晚 上8 时 左 右, 我 们 终 于 抵 达 查 安, 这 是 海 滩 圣 地, 与 巴 缇 雅(PATTAYA) 齐 名, 街 市 繁 华,金 发 碧 眼 的 游 客 也 多。 我 们 的 晚 餐 安 排 在 一 个海 边 沙 滩 的 餐 馆, 我 们 大 伙 儿 的 饭 桌 直 接 架 设 在 沙 滩 上, 海 浪 冲 击 到 距 离 我 们 的 饭 桌 不 到200 米 之 处, 吹 着 暹 罗 湾 的 海 风, 加 上 朦 胧 灯 光 摆 设, 在 此 用 餐 实 在 别 有 一 番 情 调。


饭 菜 上 座 了! 在 这 里 我 大 略 介 绍 一 下 泰 国 的 美 食, 泰 国 注 重 健 康 的 品 质, 花 样 翻 新 的 菜 式 以 及 对 其 他 菜 系 的 巨 大 包 容 性 使 泰 国 菜 获 得 越 来 越 多 的 美 食 家 认 可。 有 关 数 据 显 示 泰 国 菜 是 名 列 法 国 菜、 意 大 利 菜 及 粤 菜 之 后 的 世 界 第 四 大 受 欢 迎 的 菜 系。 这 一 点 可 从 世 界 各 主 要 城 市 皆 可 找 到 泰 国 餐 馆 得 到 见 证。


泰 国 菜 既 辣 又 酸 且 甜, 不 仅 使 用 大 量 的 辣 椒、 葱、 姜、 蒜, 还 有 咖 喱、 鱼 露、 虾 酱、 椰 奶、 柠 檬 汁 等 佐 料, 有 时 还 会 加 上 薄 荷 叶 等 天 然 香 料 及 菠 萝 和 罗 望 子 果 等 水 果。 泰 国 菜 也 非 常 注 重 新 鲜, 无 论 是 蔬 菜、 生 肉, 还 是 调 料, 都 必 须 新 鲜。 烹 调 方 法 也 以 不 破 坏 原 汁 原 味 为 宗 旨。 可 以 说, 泰 国 菜 的 最 大 特 色 就 在 于 食 者 可 以 品 尝 出 每 道 菜 里 所 有 原 料 的 原 始风 味。


我 们 的 晚 餐 当 然 少 不 了 鼎 鼎 大 名 的 东 炎 汤( 也 可 称 作 柠 檬 虾 汤,TOMYAM KUNG),是将浓郁的柠檬调味肉汤混煮大量的虾子,上菜时用金属制的有盖汤锅,然后在迷你的火炉上以木炭温热,所以它在整个进餐间会一直保持温 热。汤 里 的 虾 肥 美 新 鲜, 用 手 剥 壳 之 后, 沾 上 特 制 辣 酱 送 入 口 中, 其 个 中 滋 味 实 为 笔 墨 难 以 形 容, 简 直 欲 罢 不 能。


这 一 顿 虽 然 吃 得 蛮 辣, 但 我 们 有 “鬼 佬 凉 茶 ”足 以 消 暑, 啤 酒 是 也! 许 多 团 友 皆 喝 个 不 亦 乐 乎,“ 饮 胜” 不 断, 原 来 这都 是 餐 馆 老 板 龙 颜 大 悦, 送 给 我 们 喝 的, 酒 钱 不 必 计。 这 老 板 是 个 洋 人, 广 府 籍 的 团 友叫 他鬼 佬, 福 建 籍 的 叫 他 红 毛, 原 来 他 也 是 四 轮 驱 动 车 发 烧 友, 我 们 阵 容 浩 大 的 车 队 光 临 其 餐 馆 让 他 感 动 莫 名。 饭 后 许 多 团 友 也 与 他 合 照, 以 资 纪 念。


我 们 到 酒 店 时 已 经 是11 点 了, 团 友 们 要休 息 的 就休 息, 觉 得 闷 的 就 到 街 上 去 跑 跑, 就 这 样 结 束 了 我 们 第 二 天 的 旅 程。


( 甘 德 政 报 导,凌 晨2 时写 于 查 安LONG BEACH CHA-AM HO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