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5

《完美30载情》第 五 天(14/10/2004)旅程记录

第 五 天- 龙 坡 邦( 寮 国)- 勐 腊( 中 国)-450KM
告 别 龙 坡 邦:
今 早 一 觉 醒 来, 团 友 们 做 完 例 行 公 事 之 后, 便 立 即 出 发 了。 筹 委 会 主 席 蔡 金 星 在 训 话 时 表 示 今 日 的 路 程 比 昨 天 更 艰 苦, 所 以 要 提 早 赶 路, 但 团 友 们 毫 无 怨 言, 勇 于 接 受 挑 战!
车 队 离 开 龙 坡 邦 ( 亦 称 琅 勃 拉 邦)之 际, 对 这 个 联 合 国 已 承 认 的世 界 遗 产 城 市 只 能走 马 看 花, 但 街 上 到 处 都 是 法 国 殖 民 时 代 留 下 的 建 筑 物 及 历 史 悠 久 的 庙 宇, 令 人 感 觉 到, 龙 坡 邦 果 然 不 只 是 一 座 古 城 那 么 简 单。 与 寮 国 首 都 兼 第 一 大 城 永 珍 相 比, 龙 坡 邦 更 显 得 那 么 的 高 贵 典 雅, 那 么 的 淳 朴。
龙 坡 邦 是 寮 国 的 古 都,古 名“龙 蟠”,位 于 湄 公 河 及 支 流 南 康 河 的 交界 处,周 围 群 山 环 绕,称 得 上 是 一 处 山 明 水 秀 的 佳 境,文 化 特 色 浓 于 永 珍,散 发 出 来 的 气 质 与 永 珍 截 然 不 同,也 许 因 为 是 过 去 贵 为 国都 所 濡 染 的 修 养 吧!
寮 国 又 称 为 老 挝 (Laos),在 中 国 历 史 上 称 为 哀 牢,其 发 源 地 为 哀 牢山,即 今 日 之 云 南 保 山 县。寮 国 人 最 大 的 民 族-寮 人,是 属 于 九 世 纪时,在 中 国 西 南 部 建 立 南 诏 王 国 的 泰 人 的 一 支,后 来 逐 渐 南 下 渗 入印 度 支 那 半 岛,十 三 世 纪 忽 必 烈 率 蒙 古 大 军 南 侵,加 速 泰 人 南 迁 并自 建 王 国。根 据 寮 国 的 历 史 记 载,伟 大 的 战 士 法 昂 于 1353 年 建 立 了南 掌 国(意 即 万 象 之 国),首 都 就 在 龙 坡 邦。
寮 国 位 居 山 区,海 拔 较 高,清 晨 起 来, 龙 坡 邦 整 座 城 市 笼 罩 在 一 片雾 气 之 中,穿 过 雾 气 的 太 阳 像 朦 胧 的 月 亮,渗 透 着 一 股 忧 郁 的 美感,从 雾 中 走 过 的 人 像 山 中 隐 士 轻 轻 晃 过,飘 飘 渺 渺 地 好 似 置 身 仙境。
车 队 上 路 时, 道 路 比昨 日 更 糟 糕, 加 上 一 阵 不 大 不 小 的 雨, 逼 使 车 队 必 须 放 慢 速 度, 以 策 安 全。 道 路 狭 窄 又 弯 曲, 连 来 自金 马 仑高 原 的 团 友 也 承 认 这 里 的 路 比 上 金 马 仑 还 难 上10 倍 以 上。 此 话 虽 有 些 夸 张, 但 也 与 实 情 相 距 不 远。 对 讲 机 的 重 要 性 在 这 个 路 段 更 被 发 挥 出 来, 领 队 的 头 一 辆 车 必 须 将 前 方 情 况 告 知 后 方, 如 指 示 后 方 车 辆 超 越 慢 吞 吞 的 拖 拉 机, 或 者 提 醒 团 友 注 意 迎 面 而 来 的 重 型 罗 里、路 边 成 群 乱 窜 的 小 孩、 土 崩、 大 坑 等 等 突 发 状 况。 其 余 实 况 与 昨 日 报 导 的 描 述 差 不 多, 不 必 在 此 赘 述, 总 之, 很 辛 苦 就 是 了。

进 入 世 界 上 数 一 数 二 的 危 险 地 带:
中 午12 时 我 们 抵 达 一 个 叫UDONSAI 的 小 地 方, 在 那 里 解 决 了 午 餐, 虽 然 食 物 不 怎 么 样, 但 也 不 计 较 那 么 多 了。 午 餐 之 后 奔 往 边 界, 车 队 过 了 一 个 由 全 副 武 装 的 军 警驻 守 的 警 亭 之 后, 领 队 便 提 醒 我 们 不 要 拿 出 相 机 拍 照, 因 为 这 里 就 是 有 名 的 金 三 角 地 带, 鸦 片、 海 洛 因、 大 麻 等 毒 品 的 生 产 地, 毒 枭 和 非 法 武 装 横 行, 只 要 散 光 灯 一 照, 子 弹 便 会 从 山 头 扫 射 下 来, 因 为 他 们 会 认 为 有 人 要 拍 下 他 们 的 军 事 据 点 及 毒 品 加 工 厂 的 位 置, 以 便 政 府 军 进 剿 他 们, 所 以 对 闪 光 灯 是 非 常 敏 感 的。 虽 然 感 觉 上 领 队 说 得有 点 夸 张, 但 团 员 们 为 生 命 着 想, 车 队 鱼 贯 进 入 这 个 险 峻 的 山 谷 地 时, 不 敢 造 次, 否 则 毒 枭 对 我 们 格 杀 勿 论 时, 就 “一 锅 熟” 了。

向 寮 国 民 间传 达 马 来 西 亚 人 对 他 们 的 关 怀:

下 午4 时 左 右,车 队 终 于 平 安进 抵 中 寮 边 界 的 一 个 贫 困 的小 村 落, 这 里 接 近 关 口 的 地 方 是 处 于 政 府 军 控 制 的 范 围 内, 领 队 便 指 示 我 们 可 以 下 车, 将 马 来 西 亚 带 来 的 零 食文 具 等, 分 派 给 当 地 的 小 孩。

当 我 们 高 举 着 辉 煌 条 纹 的国 旗, 提 着 大 包 小 包 的 赠 品 步 向 村 子 时, 小 孩 们 刚 开 始 时 以 惶 恐 的 眼 神 看 着 我 们 这 班 穿 着 红 彤 彤 衣 服 的 陌 生 人, 但 他 们 知 道 我 们 是 派 礼 物 时, 便 马 上 一 窝 蜂 地 涌 过 来, 蔡 金 星、 李 丽 友、 黄 冠 文 等 更 像 是 圣 诞 老 人, 被 数 百 名 小 孩 团 团 包 围, 大 家 都 派 个 不 亦 乐 乎。 小 孩 们 分 到 小 礼 物 时, 喜 悦 及 愉 乐 都 写 在 脸 上。 较 后 我 们 还 与 小 孩 们 一 起 合 照, 由 于 中 国 海 关 在5 点 便 关 闭, 为 了 争 取 时 间, 大 家 只 好 上 车 继 续 赶 路, 小 孩 们 都 以 依 依 不 舍 的 眼 光 目 送 我 们 离 去。 虽 然 我 们 所 带 来 的 小 礼 物 不 能 改 善 多 少 他 们 的 生 活, 但 毕 竟 是 我 们 这 些 来 自 远 方 的 客 人 的 一 点 心 意, 我 们 的 车 队 终 于 将 马 来 西 亚 人 民 对 寮 国 人 民 的 情 谊, 带 到 这 里 了。

龙 的 子 孙 回 来 了:

不 多 久 我 们 抵 达 了 中 寮 边 界 的石 碑 , 团 友 们 纷 纷 下 车 聚 集在 石 碑 旁 , 有 人 双 脚 横 跨 在 中 寮 两 国 的 国 境 线 上, 并 拍 照 留 念。 团 友 们 当 中 有 不 少 人 已 去 过 中 国 多 次, 但 都 是 经 由 飞 机 航 班 的, 这 次通 过 陆 路 抵 达 中 国 大 地 的, 每 个 人 都是 头 一 遭, 大 家 心 里 都 兴 奋 莫 名, 人 生 未 必 能有 这 样 的 机 会, 用 双 脚 踏 进 自 己 祖 先 的 国 土, 龙 的 故 乡。 百 年 以 来, 这 片 多 灾 多 难 的 土 地 历 尽 多 少 国 耻 屈 辱, 天 灾 人 祸, 导 致 多 少 龙 子 龙 孙 颠 沛 流 离, 流 散 至南 洋 及 世 界 各 地。 我 们 团 员当 中 有 不 少 人 的 祖 先 是 被 当 作 “猪 仔” ,飘 扬 过 海 到 马 来 亚 当 奴 隶 的, 那 是 中 国 最 悲 惨, 国 力 最 弱, 任 人 鱼 肉 的 岁 月。 现 在 巨 龙 腾 飞 了, 当 年 乘 船 出 洋 的 猪 仔 后 代 现 在 以 炎 黄 子 孙 的 身 份, 堂 堂 正 正 地 步 入 中 国 国 门, 当 中 的 复 杂 心 情, 实 是 笔 墨 难 以 形 容。

车 队 到 达 了 磨 憨 边 关, 我 们 已 经 看 到 五 星 旗 在 边 关 的 旗 杆 上 飘 扬, 由 于 尚 未 到5 点, 边 关 人 员 看 到 我 们 如 此 大 阵 仗 的 到 来, 也 不 敢 怠 慢, 便 赶 快 处 理 我 们 的 通 关 手 续。 由 于 我 们 人 数 众 多, 加 上 中 方人 员 一 丝 不 苟 地谨 慎 处 理, 导 致 团 员 们 在 这 里 磨 了 近2 个 小 时, 当 我 们 全 部 顺 利 通 关 时, 已 经 是7 点 了, 五 星 旗 也 降 了, 我 们 也 不 敢 再 拖 延 时 间, 马 上 驱 车 前 往60 多 公 里 外 的 勐 腊, 也 就 是 我 们 今 晚 下 榻 之 处。

一 进 入 中 国 云 南, 马 上 察 觉 到 中 国 的 道 路 修 得 比 寮 国 好 得 太 多 了, 道 路 都 是 用 坚 硬 的 水 泥 铺 的, 鲜 少 出 现 破 洞。 我 们 摸 黑 向 勐 腊 进 发, 大 约9 时 左 右, 我 们 终 于 抵 达 了 勐 腊。原 以 为 勐 腊 是 个 小 城,出 乎 我 预 料 的 是, 勐 腊 的 街 市 繁 荣, 人 潮 众 多, 灯 光 闪 耀, 至 少 抵 得 上 是 一 座 中 型 的 县 市 等 级 城 市, 而 且 市 区 内 到 处 大 兴 土 木, 可 以 看 得 出 中 国 近 年 来 的 经 济 发 展 实 在 太 强 了, 连 边 境 一 个 县 市 也 如 此 繁 华。

我 们 今 晚 下 榻 的 酒 店 叫 锦 绣 大 酒 店, 就 在 勐 腊 的 市 中 心, 车 辆 停 好 后, 团 友 们 便 下 车 前 去 酒 店 餐 厅 用 晚 餐, 大 家 终 于 吃 到 了 自 出 发 日 以 来 的 第 一 顿 中 餐, 虽 然 云 南 菜 口 味 与 我 们 平 常 吃 惯 的 大 马 口 味 不 太 一 样, 但 大 家 仍 然 吃 得 很 开 心。

到 酒 店 房 间, 扭 开 电 视 一 看, 都 是 熟 悉 的 中 文 节 目 及 连 续 剧; 街 上 的 路 牌 及 商 店 门 面 写 的 尽 是 久 违 的 方 块 字, 真 有 一 种 回 到 家 的 感 觉。 大 队 长 李 丽 友 已 经 向 各 位 团 友 传 达 了 明 日5 点 半起 床 的 讯 息, 以 免 误 了 明 日 进 入 昆 明 的 时 间, 现 在 距 离 起 床 的 时 间 只 剩1 小 时 多, 我 打 算 休 息 一 阵 之 后, 把 尚 未 做 完 的 美 梦 迷 迷 糊 糊 地 带 上 车, 在 车 上 做 我 的 春 秋 大 梦。

(甘 德 政 报 导,2004 年10 月15日 凌 晨4时 写 于 勐 腊 锦 绣 大 酒 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