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9

《完美30载情》第九天(18/10/2004)旅程记录

第九天- 昆 明( 中 国)- 景 洪( 中 国)-590公 里


出 发 回 家 :


离 家多 天, 有 点 想 家 了,虽 然 在 昆 明 吃 好 住 好, 住 的 还是5 星 级 酒 店, 但 毕 竟 龙 床 不 及 狗 窝, 总 还 是 家 里 的 床 最 温 暖, 最 好 睡。


今早大 家 起 床 , 吃 完 早 餐, 收 拾 行 李 之 后, 便 在 酒 店 大 门 前 列 队, 等 候 马 青 总 团 长 拿 督 翁 诗 杰 的 训 话。 大 家 思 乡 情 绪 高 涨, 恨 不 得 要 马 上 返 回 马 来 西 亚, 我 们 的 祖 国;至 于 一 些 新 加 入 的 团 友 们 则 显 得 兴 致 勃 勃, 恨 不 得 可 以马 上 一 展 身 手。车 队 当 中 有 一 部 分 人 将 随 总 团 长 到 中 山 访 问 车 队 的 主 要 赞 助 商-完 美 集 团, 而 有 另 外 一 批 的 新 团 友 乘 飞 机 到 昆 明 顶 替 那 些 只 能 完 成 半 程 的 团 友, 目 前 车 队 总人 数 是75 人。


拿 督 翁 诗 杰 在 训 话 中 表 示 对 于 车 队 所 展 现 出 来 的 勇 敢、 团 结、 肯 吃 苦、 不 畏 艰 难 的 精 神 感 到 欣 慰,并 再 一 次 强 调 车 队 代 表 着 国 家, 代 表 着 政 党 出 访 国 外, 必 须 体 现 出 完 美 及 严 格 的 马 青 精 神。 他 也 感 谢 昆 明 市 政 府 在 这 几 天 以 来, 给 予 车 队 团 友 们 的 种 种 协 助 及 热 情 招 待, 包 括 安 排 住 宿、 宴 席、 导 游、 警 车 开 路 等 等。 他 最 后 表 示 大 家 必 须 在 这 次 旅 途 中 学 习 到 很 多 新 知 识, 在 思 想 及 精 神 上 满 载 而 归, 才 是彻 底 贯 彻“ 终 身 学 习” 的 正 确 态 度, 他 本 人 将 与 其 他 马 青 领 袖 们 于10 月24 日, 在 吉 打 州 的 樟 伦 边 关 迎 接 车 队 的 凯 旋 归 来。


经 过 总 团 长 的 一 番 激 励 之 后, 大 家 莫 不 热 血 沸 腾, 哨 声 一 响, 大 家 便 冲 上 车, 在 警 车 的 开 路 之 下, 直 奔 昆 明 市 郊 外 通 往 西 双 版 纳 的 高 速 公 路, 我 们 情 不 自 禁 的 再 向 这 个 美 丽 的 城 市 多 望 几 眼, 直 到 我 们渐 行 渐 远, 消 失 在 我 们 的 视 线 为 止。


世 界 第 一 高 桥, 宏 伟 壮 哉!:


车 队 往 南 行 走 了 大 约200 公 里 左 右, 抵 达 了 元 江, 这 里 有 一 座 世 界 第 一 高 桥- 红 河 大 桥, 就 建 在 我 们 车 队 前 往 南 方 的 必 经 之 路 上。 车 队 在 该 座 大 桥 上 奔 驰 时, 由 于 视 线 阻 碍, 不 知 庐 山 真 面 目, 只 缘 身 在 此 山 中, 无 法 真 正 感 受 到 该 座 大 桥 的 魅 力。 车 队 通 过 大 桥 后, 便 转 入 附 近 的 高 桥 旅 游 风 景 区, 在 这 里 我 们 才 能 真 正 地 将 整 座 大 桥 尽 收 眼 底。


风 景 区 入 口 是 一 座 龙 头, 根 据 当 地 傣 族 的 传 说, 以 前 有 一 条 青 龙 从 天 而 降, 从 恶 魔 手 中 救 出 了 美 丽 的 孔 雀 公 主, 该 座 旅 游 景 点 依 据 传 说 修 了 这 座 龙 头 当 成 入 口 处, 景 区 内 的 建 筑 是 傣 族 式 的, 员 工 也 穿 傣 族 服 装,以 显 示 出 这 个 少 数 民 族 的 特 色。


我 们 在 一 览 八 桥 景 观 台 上, 被 红 河 大 桥 的 气 势 所 震 慑 住 了。 元 江红 河 大 桥 两 座 主 墩 超 过100 米, 从 江 面 到 桥 面 高168 米, 为 世 界 第 一 高 桥, 主 跨265 米, 为 世 界 同 类 型 桥 梁 第 二 大 跨 度, 桥 总 长 为1000 米, 于2000 年5 月18 日 通 车。 红 河 大 桥 建 在 元 磨 高 速 公 路 上, 是 中 国 连 接 东 南 亚 及 南 亚 国 际 大 通 道 的 重 要 路 段, 该 座 大 桥 的 建 成, 标 志 着 中 国 公 路 的 桥 梁 建 筑 水 平 已 跻 身 于 世 界 先 进 行 列。 中 国 的 建 筑 水 平 之 高 实 在 令 我 们 咋 舌, 真 该 叫 那 位 动 不 动 便 为 新桥 梁、 新路 段、 新 收 费 站 开 张 庆 祝, 高 喊“MALAYSIA BOLEH!” 的 部 长 老 爷 来 这 里 看看。


我 们 的 午 餐 也 在 这 个 风 景 区 内 解 决, 充 满 傣 族 风 味 的 美 食 让 大 家 都 可 以 大 快 朵 颐。 饭 后 我 们 继 续 上 路, 朝 向 普 洱 的 方 向 前 进。


中 国 公 厕 风 光 无 限 :


在 这 里 顺 便 一 提, 中 国 的 基 础 建 设 虽 好, 但 有 一 点, 永 远 都 是 叫 我 们 这 些 外 国 人 头 痛 及 退 避 三 尺 的, 那 就 是 举 世 闻 名 的 中 国 厕 所。 中 国 境 内 的 公 厕, 其 肮 脏 程 度 是 超 乎 人 们 想 象 的, 就 算 是 高 速 公 路 旁 的 休 息 站 的 公 厕, 也 好 不 了 多 少。 中 国 公 厕 内 的 厕 格一 般 上 是 没 有 门 的, 而 且 隔 墙 也 最 多只 有 成 人 身 高 的一 半, 有 时 甚 至 连 隔 墙 也 省 下 了,不 管 男 厕 女 厕 都 是 这 个 模 样。 平 时 上 小 号 还 没 怎 样, 上 大 号 的 话 肯 定 遮 无 可 遮, 春 光 毫 无 保 留 地 外 泄, 但 中 国 人 早 已 养 成 我 不 看 你, 你 不 看 我, 各 做 其 事 的 习 惯。 马 桶 内 不 知 存 了 几 百 年 又 不 清 理 的粪 便 堆 积 如 山, 黄 白 之 物 满 布 疽 虫,大 群苍 蝇 围 着 飞 绕;隔 墙 上 还 留 着 已 干 透 了 的 粪 迹, 手 一 不 小 心 还 会 碰 到,加 上 令 人 窒 息 的 气 味…… 以 上 就 是 一 般 上 中 国 公 厕 的 写 照, 而 且 描 述 已 经 有 所 保 留 了。 到 中 国 旅 游 的 朋 友, 尤 其 是 女 性, 上 公 厕 简 直 是 场 恶 梦, 喝 水 少怕 会 生 病, 喝 水 多 又 怕 尿 急, 男 生 或 许 还 能 随 地 解 决, 但 女 生 到 底 还 是 不 便。 奉 劝 那 些 有 洁 癖 的 人, 到 来 中 国 旅 游 必 须 要 有 心 理 准 备。


费 了 好 些 字 数介 绍 中 国 厕 所, 其 实 也 没 什 么 恶 意, 只 是 把 实 情 讲 出 来 吧 了, 心 里 还 是 想, 随 着 中 国 国 力 越 来 越 强, 国 民 素 质 越 来 越 高, 民 众 心 态 有 必 要 加 以 改 变, 至 少 公 厕 也 要 像 样 一 些, 以 免 让 外 国 人 见 笑 了。



普 洱 茶 乡 传 万 里:


车 队 在 普 洱 停 留 一 阵, 方 便 大 家 购 买 闻 名 遐 迩 的 普 洱 茶。 普 洱 是 历 史 最 悠 久 的 中 国 十 大 名 茶, 普 洱 茶 口 味 独 特, 保 存 时 间 越 长, 香 气 越 好, 滋 味 越 醇, 价 值 越 高, 是 清 朝 最 重 要 的 皇 室 贡 茶。 相 传 当 年 乾 隆 皇 帝 有 意将 皇 位 传 位 予 太 子, 退 位 为 太 上 皇, 朝 中 大 臣 上 表“ 国 不 可 一 日 无 君”, 乾 隆 看 了 奏 折 后 批 答“ 君 不 可 一 日 无 茶”, 当 时 乾 隆 皇 喝 的 正 是 普 洱 茶, 显 示 了 普 洱 茶 在 清 朝 皇 室的 重 要 地 位。团 友 们 在 普 洱 的 茶 庄买 了 很 多 茶, 有 些 买 回 去 收 藏, 有 些 买 来 送 礼, 有 些 则 买 来 喝 爽。


与 泰 国 四 轮 驱 动 车 队 相 见 欢:


车 队 随 后 进 抵 一 个 叫 普 文 的 市 镇, 在 那 里 我 们 遇见 了 从 泰 国 开 来 的 四 轮 驱 动 车 队, 他 们 的 车 队 刚 从 寮 国 的 烂 泥 路 穿 山 越 岭 而 来, 车 身 犹 如 从 泥 浆 钻 出 来 的 水 牛 一 样, 布 满 黄 泥。 他 们 的 车 队 是 由 丰 田 (TOYOTA)车 组 成, 由 于 泰 国 丰 田 车 厂 要 宣 传 此 款 新 车 种, 便 赞 助 泰 国 的 四 轮 驱 动 车 协 会 会 员 及 丰 田 集 团 职 员, 成 立 了 这 个 车 队, 从 清 莱 出 发, 目 的 地 是 云 南丽 江。 他 们 的 车 辆 比 我 们 还 多, 共25 辆, 领 队 的 正 是 那 个 在11-10-2004 晚 于 泰 国 查 安 海 滩 请 我 们 喝 酒 的 鬼 佬。 这 鬼 佬 与 我 们 的 领 队THOMAS 是 老 朋 友 了, 虽 然 大 家 所 带 领 的 队 伍 性 质 不 同, 一 边 是 政 治 团 体, 一 边 是 商 业 团 体, 但 大 家 也 相 见 欢。 我 们 两 边 车 队 停 下 后, 团 友 们 便 互 相 交 流 及 拍 照 留 念, 难 得 两 大 车 队 同 时 出 现 在 同 一 地 点, 吸 引 了当 地 居 民 都 出 来 街 上, 好 奇 地 看 着 我 们。


时 间 不 早 了, 两 边 的 车 队 还 要 继 续 赶 路, 我 们 便 道 别 了 泰 国 丰 田 的 车 队, 继 续 往 我 们 今 晚 下 榻 的 地 点- 景 洪 进 发。


车 队 陷 入 车 龙 阵, 被困 接 近45 分 钟:


距 离 景 洪 不 到100 公 里 左 右 时, 我 们 的 车 队 竟 然 遇 上 了 罕 见 的 车 龙 阵。 密 密 麻 麻 的 车 辆、 卡 车 及 巴 士 延 绵3-4 公 里, 堵 在 我 们 前 头, 领 导 车 队 前 进 的 昆 明 市 政 府 的PRADO 四 轮 驱 动 车 便 当 机 立 断, 领 导 车 队 绕 左 边 的 相 反 方 向 前 进, 直 到 进 抵 一 处 拦 车 牌 时 才 停 下 来。 领 队 向 守 在 拦 车 牌 的 工 程 部 人 员 交 涉, 原 来 是 前 方 的 公 路 工 程 正 在 进 行, 必 须 封 路 至9 时30 分 才 放 行。 我 们 的 车 队 便 在 这 个 狭 窄 黑暗 的 西 双 版 纳 公 路 上 呆 了 近45 分 钟, 期 间 我 们 问 了 旁 边 的 卡 车 司 机, 他 们 透 露 已 等 待 了 近 2 个 小 时, 官 方 发 布 的 放 行 时 间 往 往 还 得 往 后 挪 几 个 小 时, 在 这 里 过 夜 也 不 出 奇, 而 且 这 种 事 他 们 已 经 司 空 见 惯 了。 昆 明 市 政 府 派 出 的 导 游 兼 领 队 李 娜 小 姐 熟 悉 当 地 情 况, 知 道 再 拖 下 去 对 车 队 团 友 不 利, 便 动 用“ 特 权”, 也 就 是 昆 明 市 政 府 的 金 字 招 牌, 以 我 们 是 外 国 贵 宾 为 由, 交 涉 并要 求 前 面 施 工 的 工 程 人 员“ 开 路” 让 我 们 通 行。 此 招 果 然 管 用, 山 高 皇 帝 远 的 地 方 政 府 也 不 敢 给 我 们 什 么 脸 色, 便 在9 时 左 右 只 让 我 们 车 队 通 行, 其 余 中 国 车 辆 的 司 机 看 得 眼 红 但 也 无 可 奈 何。


我 们 迅 速 通 过 施 工 的 路 段, 来 到 另 一 边 的 封 路 路 段, 原 来 和 我 们 来 的 方 向 的 情 形 一 样, 车 辆 也 是 塞 了 几 公 里 长。 看 来 要 不 是 有 昆 明 市 政 府 派 出 的 车 辆 随 团 护 航, 恐 怕 我 们 真 的 要 在 暗 无 天 日 加 上 汽 车 废 气 冲 天 的 夜 晚 度 过 了。


接 近晚 上12时 左 右, 我 们 终 于 抵 达 了 景 洪, 西 双 版 纳 傣 族 自 治 区 的 首 府。 由 于 天 色 已 晚, 我 们 匆 忙 吃 了 夜 宵, 梳 洗 完 毕 之 后 便 去 睡 觉 了。


( 甘 德 政 报 导,2004 年10 月19 日 凌 晨4 时 写 于 景 洪 傣 族 招 待 所 酒 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