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6

《完美30载情》第 六 天(15/10/2004)旅程记录


  • 第 六 天- 勐 腊( 中 国)- 昆 明( 中 国)-750 公 里
  • 车 队 遭 遇 小 意 外:
  • 今 天 起 床 特 别 早, 因 为 今 天 我 们 无 论 如 何 也 得 赶 到 昆 明, 完 成 我 们 的 历 史 性 的 创 举, 况 且 以 总 团 长 拿 督 翁 诗 杰为 首 的马 青 领 袖 们 也 会 在 昆 明 迎 接 我 们。筹 委 会 主 席 蔡 金 星 在 今 早 的 例 常 的 出 发 前集 会 上 说, 今 天 勐 腊 至 昆 明 的 路 段 情 形不 太 好 ,前 半 段 昆 明 至 普 洱是 处 于 修 路 状 态, 泥 浆 处 处, 道 路 狭 窄。 我 们 车 队 所 有 团 员 皆 士 气 高 昂, 既 然 寮 国 那 么 糟 糕 的 路 程 已 经 挨 过, 再 也 没 有 什 么 可 以 难 倒 我 们 的。
  • 7 时 正,车 队 在 蒙 蒙 细 雨 中 出 发, 行 不 到 多 久 便 已 经 是 滂 沱 大 雨, 道 路 虽 然 是 坚 固 水 泥 筑 成, 但 一 遇 大 雨 便 会 湿 滑。我 们 车 队 不 敢 提 高 车 速, 只 能 以40-60 的 低 速 前 进。 道 路 狭 窄 又 弯 曲, 迎 面 而 来 的 车 辆 也 多, 所 以 我 们 耗 了 接 近2 小 时 才 行 驶 不 到1 百 公 里。 期 间, 车 队 终 于 遇 上 了 自 出 发 日 以 来 的 第 一 宗 意 外, 但 也 只 是 小 意 外, 那 就 是13 号 车 在 转 弯 过 程 中, 右 面 的2 个 轮 子因 路 面 滑 而 跌 入 路 旁 的 沟 渠 中,13 号 车 后 的 车 辆 发 出 紧 急讯 息 后, 全 体 车 队 停 止 前 进, 13 号 车 前 后 车 辆 的 团 友 们 不 顾 滂 沱 大 雨, 赶 紧 下 车 协 助13 号 车, 幸 亏 沟 渠 不 太 深, 加 上REXTON 四 轮 驱 动 车 马 力 强 大, 数 名 团 友 终 于 在10 分 钟 内 将13 号 车 推 上 路 面, 车 辆 只 蒙 受 轻 微 擦 损, 无 任 何 人 受 伤, 乃 不 幸 中 之 大 幸。 随 后 车 队 继 续 赶 路, 直 奔 思 茅 的 方 向。
  • 权 宜 之 计, 随 地 小 解:
  • 思 茅 是 有 名 的 茶 乡, 可 惜 我 们 要 赶 路 无 法 逗 留, 镇 上 的 居 民 都 以 好 奇 的 眼 光 看 着 我 们 大 队 通 过。 思 茅 至 普 洱 的 路 段 稍 好, 而 且 雨 也 停 了, 车 队 进 展 顺 利。 我 们 离 开 思 茅 大 约2 小 时 后, 已 到 午 饭 时 间。 我 们 今 天 的 午 饭 是 在 勐 腊 酒 店 打 包 的, 准 备 在 车 上 吃, 以节 省 赶 路时 间。 我 们 在 路 旁 的 农 庄 附 近 停 车, 大 家 下 车 小 解 并 解 决 午 餐。 我 们 以 前 时 常 鄙 视 文 化 水 平 较 低 的 中 国 人 随 地 小 便, 现 在 方 才 知 道 长 时 间 在 车 上, 咬 紧 牙 关 忍 尿, 无 处 解 放 的 痛 苦。 在 寮 国 时 我 们 全 体 团 员 已 经 练 成 了 随 地 小 便 的 功 夫, 那 是 因 为 寮 国 交 通 及 基 础 建 设 不 发 达, 现 在 到 了 环 境 及 条 件 较 好 的 中 国, 走 在 穷 乡 僻 壤, 方 圆 数 百 里 内 皆 无 公 厕 ,一 样 面 对 同 样 的 问 题。 别 说 我 们 马 来 西 亚 人 的 文 化 水 准 及 公 民 意 识 有 问 题, 但 这 可 是 最 切 身 的 大 事, 就 地 解 决 乃 权 宜 之 计 也。
  • 车 队 进 抵 普 洱 镇, 这 地 方 可 是 大 大 有 名, 是 著 名 的 普 洱 茶 的 故 乡。云 南 茶 叶 种 类 相 当 多,以 普 洱 茶 最 具 代 表 性。普 洱 茶 因 产 于 清 代 时 期 的 普 洱 府(今 西 双 版 纳 州 和 思 茅 地 区)而 得 名,曾 为 满 清 皇 帝 的 贡 品,受 清 皇 室 尝 识 了 200 余 年。普 洱 属 重 发 酵 茶,茶 色 呈 红 色或 乌 润,具 有 特 殊 的 陈 香 味。
  • 我 们 在 普 洱 可 不 是 喝 茶, 而 是 添 油。 车 队 驶 入 镇 上 的 中 国 石 化 加 油 站, 由 于 车 辆 多, 加 油 站 规 模 小, 不 敷 应 求, 添 油 速 度 缓 慢, 一 些 团 友 便 抓 紧 时 间, 用 油 站 的 水 管 替 车 子 冲 洗 上 午 行 程 所 积 下 的 大 量 泥 浆,以 便 车 子 能 以 最 好 的 状 态 及 外 观 抵 达 昆 明, 接 受 马 青 领 袖 及 昆 明 市 政 府 的 迎 接。
  • 添 油 完 毕 后, 车 队 继 续 上 路。 现 在 的 路 段 已 经 是 二 级 公 路 了, 情 况 良 好, 道 路两 旁 可 以 看 到 中 国 工 程 局 正 在 极 力 铺 设 一 号 高 速 公 路, 而 且 已 略 见 雏 形, 根 据 领 队 说 法, 中 国 今 年 来 国 势 昌盛, 外 资 极 多, 各 地 都 在 积 极 推 行 基 础 建 设, 云 南 省 将 把 一 号 高 速 公 路 从 昆 明 直 铺 至 勐 腊, 虽 然 目 前 只 铺 到 元 江 而 已, 但 可 以 预 料 的 是, 过 几 年 整 段 高 速 公 路 建 竣 之 后, 将 大 大 地 刺 激 西 南 边 陲 的 经 济 发 展, 届 时 勐 腊 至 昆 明 的 车 辆 无 需 再 穿 山 过 水, 不 再饱 受 弯 路、 路 面 湿 滑、 狭 窄 等 苦 头 了。
  • 抵 达 昆 明, 完 成 壮 举:
  • 车 队 于 晚 上9 时 抵 达 玉 溪, 我 们 便 进 入 市 区 的 一 家 饭 馆 用 晚 餐。饱 餐 一 顿 后,10 时 左 右 继 续 进 发, 现 在 距 离 昆 明 已 不 到100 公 里 了, 筹 委 会 主 席 蔡 金 星 用 对 讲 机 对 全 体 团 员 说 要 再 多 坚 持1 小 时 多, 便 可 以 完 成 壮 举 了。 大 家 都 兴 致 勃 勃, 发 了 狂 地 猛 踩 油 门, 以 高 速 向 昆 明 驶 去。
  • 接 近 午 夜12 时, 车 队 终 于 抵 达 昆 明 的 收 费 站 了, 在 蔡 金 星 的 指 示 下, 车 队 先 在 距 离 收 费 站 1 百 米 处 等 候, 再 鱼 贯 地缓 缓 驶 入 收 费 站。
  • 蔡 金 星 所 乘 的1 号 车 抵 达 收 费 站 后, 即 刻 受 到 马 青 总 团 长 拿 督 翁 诗 杰、 马 青 总 秘 书 廖 中 莱 及 颜 炳 寿 等 马 青 领 袖 的 热 烈 迎 接。 筹 委 会 全 体 成 员 赶 往 收 费 站 处, 与 诸 位 领 袖 一 起 庆 贺。 其 余 团 友 在 车 队 全 部 通 过 收 费 站 后, 将 车 子 停 在 一 旁, 便 在 大 道 旁 与 马 青 领 袖 们 及 昆 明 市 政 府 代 表 一 起 合 照。 辉 煌 条 纹 的 马 来 西 亚 国 旗 便 在 集 体 合 照 时 竖 在 一 旁, 国 旗 迎 风 飘 扬, 我 们 的 心 情 更 激 动, 这 几 天 来 所 流 的 汗 水, 所 受 的 苦, 全 在 这 激 情 时 刻, 弥 补 回 来 了, 我 们 所 挨 过 的 一 切 都 值 了, 我 们 做 到 了!MALAYSIA BOLEH!
  • 由 于 是 午 夜 时 分, 迎 接 仪 式 只 能 简 单 行 事, 但 也 无 所 谓 了。 我 们 在 昆 明 警 察 车 的 护 送 之 下, 不 多 久 便 抵 达 了 我 们 下 榻 的 佳 华 广 场 酒 店, 这 是 一 间5 星 级 酒 店, 也 是 我 们 这 些 天 来 住 过 的 最 豪 华 的 酒 店, 我 们 将 在 这 里 留 宿3 晚。 我 们 将 行 李 全 部 搬 下 车 后, 车 辆 便 被 驾 去 维 修 所 检 查 及 清 洗。 我 们 大 家 都 在 激 情、 兴 奋、 疲 惫、 满 足 的 心 情 下 进 入 梦 乡。
  • ( 甘 德 政 报 导, 写 于2004 年10 月16 日 凌 晨3 时, 于 昆 明 佳 华 广 场 酒 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