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4

《完美30载情》第 四 天(13-10-2004)旅 程 记 录

第 四 天-廊 开( 泰 国)- 龙 坡 邦( 寮 国)---400KM


开 入 寮 国, 开 始 艰 辛 旅 程!:


今 早 梳 洗、 早 餐、 例 行 训 话 及 早 操 之 后, 车队 便 在8 点出 动 了, 前 往 泰 寮 两 国 交 界的 边 关。 这 边 关 离 我 们 前 晚 下 榻 的 酒 店 不 远, 不 一 会 儿 就 到 了。


湄 公 河 将 泰 国 的 廊 开 与 寮 国 首 都 永 珍 ( 也 可 成 称为 万 象)隔 开, 中 间 有 一 座 友 谊 大 桥 相 连。寮国虽与泰国人同源同种,但历史上,强势的泰国也时常入侵寮国,使寮国数次面临亡国的命运。十 八 世 纪 时, 泰 军 更 攻 陷 永 珍, 连 原 本 属 于 寮 国 的 稀 世 之 宝- 玉 佛 像 也 被 劫 往 曼 谷, 反 而 成 了 泰 国 的 镇 国 传 世 之 宝。十九世纪末,法国人干涉泰国的扩张行动之后,寮国又沦为法国的殖民地, 泰 寮 两 地 仍 然 冲 突 不 断。1994年间,长达1.2公里,连接 廊 开与湄公河对岸寮国首都永珍的“友谊大桥”通车启用,这 座 友 谊 大 桥 的 建 立 就 是 为 了 消 弥 两 国 数 百 年 来 的 深 仇 大 恨, 希 望能 够 化 干 戈 为 玉 帛, 双 方 和 睦 相 处, 共 存 共 荣。


也 许 是 我 们 浩 浩 荡 荡 的 车 队 惊 动 了 当 地 政 府, 当 车 队 在 泰 国 关 卡 时, 廊 开 市 长 特 地 前 来 为 我 们 送 行, 并 指 示 海 关 只 需 在 我 们 的 护 照 上 盖 印 即 可, 不 需 严 格 审 查 便 迅 速 放 行, 为 我 们 节 省 了 不 少 宝 贵 的 时 间, 为 此 筹 委 会 主 席 蔡 金 星 率 全 体 团 员 于 市 长 合 照, 并 赠 送 纪 念 品, 以 致 谢 意。


随 后 车 队 缓 缓 鱼 贯开 入 友 谊 大 桥, 此 桥 宽 度 不 大, 只 有 两 条 车 道。雄 伟 壮 观 的 湄 公 河 就 在 我 们 眼 皮 底 下, 中 学 时 在 地 理 课 所 念 到 的 东 南 亚 第 一 长 河, 流 经 中、 寮、 泰、 柬、 越 五 国 的 大 河, 今 日 终 于 能 一 睹 其 风 采, 百 闻 不 如 一 见, 不 虚 此 行!


在 寮 国 海 关 等 待 通 关 时, 团 友 们 纷 纷 去 兑 换 货 币。 寮 国 有 本 身 的 货 币, 叫KIP, 大 约 是 一 美 元 兑10,800KIP 左 右, 换 句 话 说, 想 当 百 万 富 翁, 拿 一 百 美 元 到 来 兑 换 成 寮 币 即 可。 有 些 团 友 只 兑 换 少 量 寮 币 以 资 纪 念; 有 些 则 兑 了 一 大 叠 的 寮 币, 面 值 从1千KIP 到2 万KIP 不 等。 寮 国 通 用 泰 珠 及 美 元, 但 消 费 时 算 起 来 还 是 贵 了 点, 用 回 寮 币 最 实 惠, 但 也 很 麻 烦, 其 一, 面 值 过 大, 不 像 泰 珠 或 人 民 币 能 轻 易 地 和 马 币 对 算; 其 二, 买 稍 贵 一 些 的 东 西 便 要 大 叠 钞 票, 单 单 数 钞 票 也 得 花 不 少 时 间。 在 寮 国 消 费 只 能 用“ 花 钱 如 流 水” 来 形 容, 上 个 厕 所 就 要2 千 块, 买 罐 汽 水 要5 千 块, 一 辆 车打 一 次 满 缸汽 油 要30 万 左 右, 算 术 稍 差 一 些 也 不 行。


进 入 寮 国, 马 上 可 以 察 觉 到 两 国 之 间 的 差 距, 单 凭 肉 眼 观 察, 寮 国 人 民 的 生 活 水 准 至 少 落 后 泰 国20 年 左 右, 这 还 是 对 永 珍 市 区 而 言。 我 们 今 天 的 目 的 地 是400 公 里 以 北 的 龙 坡 邦, 所 以 车 队 并 没 在 永 珍 市 区 逗 留, 直 趋 郊 外 通 往 龙 坡 邦 的 公 路。 靠 近 市 区 的 公 路 还 算 像 样, 但 也 只 能 及 得 上 泰 国 的 第3 等 公 路 水 平; 离 市 区 越 远, 路 就 越 来 越 烂, 洞 越 来 越 多, 两 旁 的 房 子 越 盖 越 小, 房 子 建 材 也 从 水 泥 变 成 亚 答 叶。寮 国 城 市 的 范 围 都 很 小,只 要 从 房 子 的 外 观 就可 以 判 断 出 是 否 离 市 区,因 为 房 子 好 坏 的 差 别 很 大。城 市 里 的 房 子以 水 泥 和 木 头 为 主 要 材 料,郊 区 的 房 子 会 有 竹 或 草 编 成 墙 面,看起来 歪 歪 倒 倒,不 大 坚 固 的 样 子。



寮 国 的 “高 速 公 路”:


寮 国 的 公 路 系 统 是 根 据 美 国 制 的, 与 中 国 一 样, 靠 右 边 行 驶, 司 机 座 位 在 车 左 边。 当 我 们 马 来 西 亚 司 机 座 位 靠 右 的 车 辆 进 入 寮 国 时, 司 机 刚 开 始 时 或 许 有 些 不 习 惯, 但 过 了1 小 时 左 右, 也 都 适 应 了。


我 们 车 队 抵 达 一 个 有 几 个 士 兵 模 样 的 人 站 岗 的 地 方, 只 有 简 陋 的 屋 顶 及 破 烂 的 拦 车 杆, 原 来 这 就 是 他 们 的 收 费 站, 我 看 了 不 禁 怀 念 马 来 西 亚 堂 堂 皇 皇的 收 费 站。 随 后 车 队 进 入 了 通 往 龙 坡 邦 的“ 高 速 公 路”, 开 始 了 自 出 发 以 来 最 艰 辛 的 路 程。


如 果 公 路 的 好 坏、 宽 度、 长 度 及 遍 布 率 可 以 反 映 出 一 个 国 家 的 国 力 的 话, 则 寮 国 实 在 是 太 弱 小, 太 贫 穷 了。 整 个 寮 国 只 有 一 条 从 永 珍 通 向 龙 坡 邦 的 路 最 像 样, 我 们 车 队 就 在 这 条 全 寮 国 最 好 的“ 高 速 公 路” 奔 驰 着, 说 是 高 速 公 路, 其 实 比 大 马 的 新 村 路 好 不 了 多 少, 虽 然 路 是 沥 青 铺 成 的, 但 也 只 是 那 薄 薄 的 一 层, 不 像 大 马 的 新 村 路, 每 逢 大 选 前 夕 就 铺 一 次, 长 久 下 来 层 层 相 叠, 厚 实 耐 用, 就 算 有 洞 也 不 严 重; 寮 国 薄 薄 的 一 层 沥 青 路, 被 重 型 车 辆 折 腾 几 下, 路 就 穿 底 了, 黄 沙 就 从 洞 中, 随 车 辆 刮 起 而 尘 土 飞 扬, 有 如 置 身 戈 壁 沙 漠。 年 久 失 修 的 公 路, 一 旦 下 雨 就 成 烂 泥 路, 处 处 陷 井, 还 有 几 条 水 牛 在 路 中 游 荡, 把 烂 泥 路 当 成 泥 浆 窝。


路 两 旁 的 民 居 稀 稀 落 落, 在 山 区 便 是 少 数 民 族 的 聚 集 地, 他 们 的 高 脚 亚 答 屋 在 马 来 西 亚 只 能 在 森 美 兰 内 陆 的 原 住 民 小 黑 人 村 落 看 到, 但 寮 国 的 高 脚 亚 答 屋 在 沿 途 都 可 看 到, 每 隔 不 远 就 一 个 十 几 户 人 家 的 村 落, 而 且 小 孩 数 量 众 多, 看 到我 们 车 队 到 来 便 聚 在 路 旁, 用 好 奇 的 眼 光 看 着 我 们 经 过。 寮 国 山 区 娱 乐 少, 入 夜 之 后 当 地 居 民 只 能 拼 命 搞 生 产, 沿 途 所 见 的 小 孩 数 量 惊 人, 数 据 上 显 示 的 寮 国 人 口 只 有5 百 万 实 在 值 得 怀 疑, 相 信 过 不 了 几 年, 人 口 就 翻 了 一 番。寮国小孩从小即投入生产行列,似乎这就是他们的童年,黄昏时刻,他们会拿着小鱼,青菜到村落贩卖,俨然一副大人的模样。


这 一 段 路 颠 簸 不 平, 不 只 泥 坑 处 处, 道 路 狭 窄,进 入 山 区 之 后, 不 时 就 来 个180 度 大 弯, 又 来 一 个 接 近tan 45 斜 度 的 路 段, 这 时, 我 们 所 驾 驶 的REXTON 四 轮 驱 动 车 的 优 越 性 能 就 发 挥 出 来 了。 但 车 子 性 能 再 好, 只 有 坐 在 前 排 的 司 机 能 充 分 享 受 越 野 探 险 的 乐 趣,坐 在 车 后 的 团 友 们 最不 好 受, 经 历 比TIMESQUARE 的 过 山 车 还 恐 怖 的 恶 梦, 人 就 在 后 排 座 位 滚 来 滚 去, 脑 袋 发 昏 冒 星, 屁 股 接 近 开 花, 五 脏 六 腑 易 位, 一 下 车 就 会 有 连 隔 夜 饭 加 黄 胆 水 一 起 呕 出 来 之 感。这 次 的 旅 程 对 所 有 团 友 而 言, 都 是 难 忘 的, 艰 险 的 路 途 考 验 着 车 上 所 有 人 的 体 力 及 耐 力, 体 力 耐 力 耗 尽 了 就 只 能 靠 意 志 力 坚 持 下 去。


车 队 偶 尔 也 会 在 较 为 笔 直 的 路 段 停 下 来, 方 便 大 家 下 车 解 决 三 急。 寮 国 公 路 不 像 泰 国 那 样, 每 隔 不 远 就 有 休 息 站 或 油 站, 在 这 里 只 能 在 路 旁 或 到 草 丛 里 解 决。 全 队80 余 人 一 字 排 开 面 向 山 壁 “射 击” 的 情 景 实 在 是 既 壮 观、又 蔚 为 奇 观。 男 士 们 或 许 还 能 随 便 一 些 就 地 解 决, 但 最 苦 的 是 车 队 中 唯 一 的 女 性 成 员-NTV7 的 记 者 陈 韦 仪 小 姐, 她 要 解 决 时 只 能 躲 入 远 处 的 草 丛 之 中, 还 要7、8 条 壮 汉 站 在1 百 米 外为 她 护 法。


抵 达 寮 国 旧 都- 龙 坡 邦:


我 们 的 车 队 越 往 北 方, 不 只 纬 度 高 了, 海 拔 也 高 了, 可 以 察 觉 出 天 气 转 凉 了, 快 要 到 龙 坡 邦 的 路 段 与 金 马 伦 高 原 的 气 候 差 不 多 了, 与 这 里 比 较, 泰 国 曼 谷 一 带 的 盆 地 有 如 火 炉 一 样 炎 热。 一 些 团 友 已 经 迫 不 及 待 地 穿 上 外 套 御 寒 了。


晚 上8 时 左 右, 车 队 进 抵 龙 坡 邦, 便 马 上 开 向 市 区 唯 一 的SHELL 油 站, 为 接 近 干 枯 的 汽 车 油 缸 添 加 柴 油。 此 地 的 柴 油 价 格 是1 公 升1.80 马 币 左 右, 比 大 马 贵 了 一 块 钱, 也 比 泰 国 贵 了4 角 钱。 车 队 打 完 油 之 后, 寮 币 币 值 低、面 额 大 的 弊 病 就 显 示 出 来 了,领 队 费 了 接 近1 小 时 数 钞 票 缴 付 数 以 亿 计 的 油 钱。


9 时 左 右, 我 们 才 抵 达 了 今 晚 下 榻 的 酒 店-XIENGKEO HOTEL & RESORT, 在 这 座 充 满 法 国 殖 民 时 代 风 味 的 酒 店 中, 我 们 全 体 队 员 享 用 了 一 顿 丰 盛、 浪 漫 又 富 有 情 调 的 烛 光 晚 餐。 由 于 夜 深 了, 加 上 太 过 疲 累, 也 没 好 好 地 观 赏 一 下 龙 坡 邦 的 情 景, 梳 洗 完 毕 之 后, 马 上 回 房 进 入 梦 乡。


(甘 德 政 报 导,2004 年10 月14 日 凌 晨2时 写 于 龙 坡 邦XIENGKEO HOTEL & RES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