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3

《完美30载情》第 十 三 天(22/10/2004)旅程记录

第 十 三 天-曼 谷( 泰 国)- 旅 游


今 日 几 乎 一 整 天 都 相 当 轻 松, 除 了 在 下 午5 时 必 须 回 到 酒 店 大 堂 集 合 去 河 边 用 餐 之 外, 其 余 时 间 都 可 以 自 由 活 动。大 家 难 得 有 一 天 可 以 睡 个 饱, 所 以 今 天 每 个 团 友 都 很 迟 起 床。 大 家 吃 完 早 点 后, 可 以 出 外 游 览 曼 谷 的 旅 游 景 点, 也 有 团 友 们 参 加 当 地 旅 行 社 的 半 日 游 配 套。


感 受 一 下 曼 谷 的 魅 力 吧( 主 要 资 料 来 源:Discovery Channel 知 性 之 旅 系 列 丛 书40)


曼 谷 是 一 座 既 激 情 活 跃 又 优 雅 脱 俗 的 城 市,它 充 满 不 可 思 议 的 混乱,却 又 有 著 最 庄 严 辉 皇 的 宫 殿 庭 院。泰 国 人 所 称 的“曼 谷”(Bangkok)其 意 为 “野 梅 之 城”, 其 实 泰 人 习 惯 称 曼 谷 为KrungThep,也称为“天使之城”(City of Angels)。


曼 谷 位 于 暹 罗 湾 顶 端,内 陆 腹 地 的 起 点,它 不 仅 是 泰 国 和 国 际 接 触的 交 汇 地,也 是 政 府 机 构 所 在 地、金 融 商 业 中 心 和 王 室 家 族 寝 宫 所在 地;但 它 也 几 乎 自 成 一 个 城 邦 地 位,而 且 和 泰 国 其 他 地 方 大 异 其趣。泰 国 不 仅 自 然 资 源 丰 富、天 然 美 景 随 处 可 见,更 因 为 绚 烂 夺 目的 建 筑 与 艺 术 所 构 成 的 传 统 风 格,以 及 温 煦 好 客 的 民 族 性 格,使 泰国 散 发 出 令 人 无 法 抗 拒 的 诱 惑 力。


今 日 的 泰 国 总 人 口 中,每 8 人 就 有 1 人 居 住 在 曼 谷 及 其 周 边 区 域;曼 谷 的 开 发 似 乎 毫 无 规 划 控 制,而 交 通 状 况 的 恶 化,更 加 深 了 这 种无 可 避 免 的 印 象。


为 了 要 迎 合 泰 国 人 热 爱 汽 车 的 心 态(泰 人 自 比 曼 谷 是 亚 洲 的 底 特 律 市Detroit), 纵 横 贯 通 的 交 通 道 路 网 建 立 起 来,为 曼 谷 的 通 勤 族 节省 了 不 少 时 间。1999 年 12 月 5 日,为 了 庆 祝 泰 王 蒲 美 蓬 的 生 日,曼 谷 轻 轨 电 车 运 输 系 统(BTS Skytrain)完 工 启 用,成 为 第 一 条 商 业 化 的 大 众运 输 工 具,它 对 曼 谷 恶 梦 般 的 交 通 状 况 有 稍 微 纾 解 的 功 用。


泰 国 人 民 的 友 善、 好 客、 尊 王、 敬 佛( 主 要 资 料 来 源:Discovery Channel 知 性 之 旅 系 列 丛 书40)


到 泰 国 的 游 客 几 乎 都 会 深 刻 感 受 泰 国 人 无 所 不 在 的 微 笑、温 暖 与 友 善,虽 然 房 客 常 会 遇 到 他 们 问 一 些 亲 切 的 问 题,也 不 必 把 他 们 当 作 好 管 闲 事, 此 外 更 可 以 感 受 到 其 他 民 族 少 有 的 一 种 坦 诚 开朗。泰 人 的 标 准 问 候 语 是 pai nai,直 译 为“去 那 里?”, 诸 位 请 不 要 如 此 解 释,而 应 将 之 视 为 等 同 于“哈 罗”或“你 好 吗?”。


泰 国 国 王 自 1932 年 的 宪 政 革 命 之 后,就 不 再 实 际 执 政, 但 国 王 对 政府 和 社 会 运 作 都 享 有 极 大 的 影 响 力,不 仅 象 征 了 极 高 的 道 德 标 准,更 在 纷 扰 动 荡 的 局 势 中 成 为 泰 人 真 正 的 领 袖。


泰 人 对 王 室 的 尊 敬 崇 仰,举 世 罕 见,而 泰 人 对 王 室 成 员 一 旦 遭 到 不尊 敬 待 遇 时,反 应 颇 为 激 烈;任 何 对 王 室 出 言 不 逊 或 在 电 影 放 映 前 播 放 王 室 礼 歌 时 拒 绝 肃 立 致 敬,都 会 立 刻 遭 到 泰 人 怒 目 瞪 视,甚 至 挨 一 顿 揍。


泰 人 对 社 会 国 家 的 第 二 大 支 柱:佛 教,也 抱 持 同 样 的 尊 崇,任 何 对 佛 像 ,寺 庙 和 出 家 人 不 敬,都 会 激 怒 泰 国 人。虽 然 对 佛 门 事 务 之 不敬 可 能 是 无 心 的, 比 如 为 了 照 相 取 景 而 攀 爬 佛 像 之 类,但 是 游 客 还 是 要 谨 言 慎 行,记 得 在 进 入 佛 寺 要 脱 掉 鞋 屐 ,并 保 持 客 气 礼 貌。


泰 国 华 人 表 现 独 树 一 帜( 主 要 资 料 来 源:Discovery Channel 知 性 之 旅 系 列 丛 书40)


泰 国 其 实 有 很 多 华 人, 在 各 领 域 都 有 杰 出 的 表 现,1782 年 赶 走 缅 甸 侵 略 者, 迁 都 曼 谷 的 泰 国 民 族 英 雄-TAKSIN 郑 皇 便 是 第 二 代 的 潮 洲 人。 除 了 皇 室 之 外, 泰 国 也 出 了 许 多 华 裔 血 统 的 首 相, 包 括 当 今 的 首 相 他 信, 是 祖 籍 客 家 的 华 人。


泰 国 和 其 他 东 南 亚 国 家 一 样,从 对 外 商 贸 一 开 始 就 有 华 人 活 跃 于此; 当 拉 玛 一 世 选 择 曼 谷 为 新 首 都 之 后,他 钦 定 的 王 宫 位 置 就 是 华 人 商 埠 聚 集 处,他 敕 令 当 地 华 人 将 店 家 沿 河 往 南 迁 移 一 公 里 到珊 蓬(Sampeng), 从 那 里 再 发 展 成 今 日 曼 谷 的 华 埠 中 国 城。


整 个 19 世 纪 和 20 世 纪 前 半 ,华 人 蜂 涌 而 入 泰 国,但 泰 国 和 其 他 东 南 亚 国 家 一 样,拒 不 赋 予 华 人 拥 有 土 地 及 参 与 政 治 的 权 利,所 以 他们 很 自 然 的 经 营 商 贸。但 泰 籍 华 人 和 其 他 东 南 亚 地 区 华 裔 有 一 点显 著 不 同,就 是 已 经 和 接 纳 他 们 的 这 片 土 地 水 乳 交 融 成 一 家 人了。


其 中 部 分 原 因 是 泰 国 政 府 采 取 的 政 策,因 为 法 令 规 定 所 有 孩 童(不论 何 种 族 裔),都 必 须 从 小 学 开 始 就 学 习 泰 语,华 语 课 程 一 直 到 最 近几 年 才 在 大 专 院 校 设 立;法 律 规 定,华 人 若 想 取 得 泰 国 护 照 、政 府 奖 学 金、官 方 文 件 等,就 必 须 先 取 一 个 泰 姓 氏。


因 此 华 人 和 泰 人 间 可 以 自 由 通 婚,时 至 今 日,一 般 人 很 难 认 出 谁 是完 全“纯 种”的 泰 人 或 华 人,尤 其 在 大 城 市 更 是 如 此,泰 国 没 有 根 深蒂 固 的 “排 华”偏 见,也 不 像 邻 近 国 家 发 生 现 代 史 上 恶 名 昭 彰 的 排 华 事 件,现 在 大 概 只 有 老 一 辈 少 数 人 的 脑 子 里 和 行 为 上,还 自 认 为是 完 全 的 华 人;年 轻 一 代 大 多 认 同 自 已 是 泰 国 人 了,他 们 说 泰 语,对 泰 国 效 忠,没 什 么 兴 趣 要 了 解 中 国 的 事 务,但 他 们 多 少 还 是 对 自已 的 华 裔 血 统 感 到 自 豪,而 且 泰 国 人 认 为 华 人 是 在 商 场 上 十 分 勤奋 机 敏。事 实 上,泰 人 长 久 以 来 (并 延 续 至 今)就 对 华 人 掌 控 泰 国 经 济 存 有 一 丝 嫉 妒,但 泰 人 处 理 的 方 式 却 是 与 华 人 通 婚 同 化,而 不 是孤 立 打 击。也 就 是 这 项 基 本 政 策,使 泰 国 在 种 族 对 立 冲 突 频 繁 的 东 南 亚 地 区,独 树 一 帜 地 突 显 出 来。


龙 舟 用 餐, 别 有 情 调:


下 午5 点 大 家 在 酒 店 大 堂 集 合 后, 我 们 便 乘 坐2 辆 旅 游 巴 士 前 往 流 经 曼 谷 的 大 河- 朝 披 也 河(CHAO PHRAYA RIVER) 的 码 头, 准 备 乘 搭 龙 舟 浏 览 沿 河 的 风 光 及 享 用 晚 餐。


我 们 到 达 码 头 之 后, 发 现 已 有 不 少 的 欧 美 与 日 本 游 客 在 此 等 候, 我 们 的 龙 舟 还 排 在 他 们 之 后, 可 见 得 这 朝 披 也 龙 舟 用 餐 的 名 气 多 么 的 响 亮。 我 们 等 了 一 阵 子, 才 上 了 龙 舟, 这 船 其 实 也 没 龙 头 雕 饰, 不 知 为 何 称 为 龙 舟, 可 能 是 其 设 计 典 雅 亮 丽 又 富 有 中 国 色 彩 的 关 系 吧。


龙 舟 上 有 十 多 张 桌 子, 面 积 足 以 容 纳 我 们 全 部 80 多 名团 友。 大 家 坐 定 之 后, 龙 舟 引 擎 便 发 动 了。 龙 舟 上 准 备 的 是 自 由 餐, 有 海 鲜、 猪 肉、 水 果 等, 当 然 少 不 了 泰 国 的 国 菜- 东 炎 汤, 其 辛 辣 无 比 的 滋 味 是 非 常 好 的 开 胃 材 料。


迎 着 徐 徐 的 朝 披 也 河 风, 观 赏 沿 途 的 美 景, 柔 和 的 灯 光, 抒 情 的 音 乐, 在 此 用 餐 实 在 是 人 生 一 大 享 受。 沿 河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美 丽 的 曼 谷 夜 景, 宏 伟 的 郑 皇 庙 及 皇 宫, 横 跨 河两 岸 的拉 玛5 世 大 桥 等 等, 让 人 彻 底 的 感 受 到 了 东 方 威 尼 斯 的 魅 力 所 在。


大 约1 小 时 半 后, 龙 舟 便 转 回 码 头, 大 家 带 着 愉 快 的 心 情 回 到 巴 士 上。 巴 士 还 载 我 们 到 著 名 的 PATPONG 地 区, 那 里 真 像 吉 隆 坡 的 茨 厂 街, 小 贩 档 口 把 整 条 路 排 得 满 满 的, 卖 的 货 品 应 有 尽 有, 比 茨 厂 街 有 过 之 而 无 不 及。


由 于 明 日 我 们 要 在5 点 起 床, 以 避 开 出 了 名 的 曼 谷 塞 车, 大 家 今 晚 购 物 之 后 便 早 点 回 房 休 息。


(甘 德 政 报 导,2004 年10 月23日 凌 晨2时 写 于 曼 谷SOFITEL CENTRAL PLAZA HO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