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1

《完美30载情》第 十 一 天(20/10/2004)旅程记录

第 十 一天-龙 坡 邦( 寮 国)- 永 珍( 寮 国)-380公里


参 观 寮 国 的 文 化 古 迹:


今 日 一 早 退 房 之 后, 大 队 出 发 去 参 观龙 坡 邦 最 出 名 的 寺 庙-WAT XENGKHEO, 这 是 寮 国 最 悠 久 的 寺 庙, 拥 有800 多 年 的 历 史。 该 座 寺 庙 距 离 我 们 下 榻 的 酒 店 不 远, 而 且 就 在 市 中 心 附 近, 我 们 不 一 会 儿 便 到 了。


当 车 队 抵 达 该 寺 庙 入 口 处 时, 周 围 普 通 的 民 居 使 得 该 寺 庙 入 口 处 并 不 显 眼, 当 我 们 一 踏 进 该 寺 庙 范 围 时, 立 时 便 会 被 其 独 特 的 建 筑 风 格 及 散 发 的 气 质 所 深 深 吸 引。 该 座 寺 庙 在800 多 年 前, 寮 国 立 国 之 初 便 建 立 起 来, 数 百 年 来 历 代 皇 室 都 极 力 扩 建 该 寺 庙, 甚 至 寮 国 迁 都 至 永 珍 之 后, 皇 家 登 基 大 典 或 驾 崩 之 后 举 行 火 葬, 都 选 择 这 里, 使 得 该 寺 庙 的 地 位 在 寮 国 人 民 的 心 目 中 是 无 比 神 圣 的; 龙 坡 邦 是 寮 国 的 文 化 中 心, 而WAT XENGKHEO 则 是 龙 坡 邦 的 心 脏, 寮 国 文 化 的 灵 魂 与 精 髓 皆 在 这 里。


WAT XENGKHEO 外 形 典 雅 淳 朴, 建 筑 架 构 坚 固 耐 用, 主 要 是 木 质 结 构, 外 镀 金 漆, 墙 壁 上 尽 是 经 文 与 图 案, 描 述 着 寮 国 的 神 话 与 历 史。 庙 里 安 置 一 尊 超 过20 尺 的 镀 金 佛 像, 面 貌 慈 祥, 乃 承 自 古 印 度 南 传 小 乘 佛 教 的 佛 像 风 格。 庙 外 则 有 历 代 先 皇 火 化 之 后, 将 其 舍 利 子 置 入 的舍 利 塔。 庙 后 就 是 著 名 的 湄 公 河, 河 岸 有 码 头, 龙 形 舟 船 就 穿 行 于 永 珍 与 龙 坡 邦 之 间。 据 领 队THOMAS 说, 这 里 乘 船 至 永 珍 只 需6 小 时, 比 我 们 穿 山 越 岭 驾 四 轮 驱 动 车 还 快1-2 小 时, 可 见 得 当 年 湄 公 河 在 内 河 航 线 上 所 扮 演 的 重 要 角 色 。寮 国 的 崇 山 峻 岭 使 得 龙 坡 邦 与 永 珍 分 隔, 但 湄 公 河 又 把 他 们 联 系 起 来 了。


寮 国 是 个 不 靠 海 的 内 陆 国,但 是 在 市 场 里 永 远 不 缺 鱼,因 为 湄 公 河 源 源 流 过 寮 国 达 800多 公 里,其 主 流 和 支 流 为 寮 国 人 带 来 丰 富 的 渔 产。一 生 中 未 必 有 机 会 看 到 大 海 的 寮 国 人 也 是 嗜 吃 水 产 的 民 族。



沿 途 派 发 赠 品 给 小 孩:


参 观 佛 寺 之 后, 车 队 继 续 进 发, 向 永 珍 方 向 前 进。 这 一 路 上 的 弯 曲狭 窄, 其 挑 战 程 度 不 逊 于 昨 日, 但 大 家 经 过 长 时 间 驾 驶, 对REXTON 四 轮 驱 动 车 的 性 能 及 操 作 已 经 驾 轻 就 熟, 加 上 昨 日 发 生 的 小 意 外 促 使 大 家 更 加 小 心 谨 慎, 所 以 接 下 来 的 艰 险 路 段 皆 没 有 出 状 况。


沿 途 有 许 多 牛 羊 在 马 路 上 闲 荡,据 说 他 们 养 的 牛 羊,平 日 也 不 须 要人 照 顾,反 正 养 在 高 脚 屋 底 下,天 黑 了 自 已 会 回 家,白 天 就 自 已 出 来 散 步 找 食 物,这 些 牛 羊 不 会 找 错 家,谁 也 不 会 偷 别 人 家 的 牛 羊,寮 国 的 牲 畜 竟 然 和 主 人 一 样 有 自 食 其 力 的 性 格。


车 队 沿 着 公 路, 经 过3 座 村 落 派 发 文 具 零 食 等 赠 品 予 当 地 小 孩, 但 最 后 筹 委 会 主 席 蔡 金 星 为 了 节 省 大 队 时 间, 决 定 将 最 后 剩 下 的 赠 品, 全 部 送 完 给 其 中 一 个 村 庄 的 小 学。 当 团 友 们 将 大 包 小 包 的 赠 品 带 去 该 小 学 时, 收 到 风 声 的 附 近 小 孩 已 经 闻 风 而 至, 我 们 交 代 了 校 长 及 老 师 帮 忙 分 派 赠 品 给 小 孩, 就 回 到 车 上 去 了, 但 最 后 看 到 的 是 派 发 赠 品 场 面 已 经 失 控, 小 孩 们 已 经 不 按 秩 序 争 抢 赠 品, 对 此 我 们 也 无 可 奈 何, 继 续 上 路。


永 珍- 寮 国 的 心 脏:


晚 上7 时 左 右, 我 们 抵 达 了 寮 国 的 首 都- 永 珍。 夜 幕 降 临 的 永 珍 竟 是 如 此 妩 媚, 处 处 都 有 的霓 虹 灯 照 耀 着永 珍 市 区, 市 区 的 车 辆 不 多 而 且 井 然 有 序, 与 我 们 在 寮 国 乡 区 看 到 的 情 景 截 然 不 同。


寮 国 1975 年 从 君 主 立 宪 转 变 为 共 产 党 领 导 的 人 民 民 主 共 和 国,是 在 平 静 中 完 成。人 民 对 于 这 种 转 变 并 没 有 产 生 心 灵 逆 反,因 为 法 国19 世 纪 中 叶 对 寮 国 殖 民 统 治,将 王 宫 设 在 北 部 的 龙 坡 邦,王 室 一 直不 能 在 全 国 形 成 统 一 而 有 力 的 统 治,因 此 人 民 对 王 室 和 君 主 制 没有 像 柬 埔 寨 人 对 西 哈 努 克 亲 王 那 样 有 难 以 割 舍 之 情。


1975 年 4 月 柬 埔 寨 首 都 金 边,5 月 南 越 首 都 西 贡 相 继 沦 陷,标 志 着 印度 支 那 亲 美 势 力 的 彻 底 瓦 解。近 20 万 寮 国 王 室 成 员、华 人 富 商 等 逃往 外 国,几 占 全 国 人 口 的 十 分 之 一。寮 国 人 民 革 命 党 迅 速 接 管 了 从中 央 到 地 方 的 各 级 政 权, 到 现 在 为 止, 共 产 党 的 镰 刀 铁 锤 红 旗 帜 仍 然 到 处 在 寮 国 国 土 上 飘 扬, 马 列 主 义 的 统 治 在 这 里 是 根 深 蒂 固 的。


一 座 宏 伟 的 寮 国 混 合法 国 式 的 凯 旋 门 就 坐 落 在 市 中 心 的 交 通 圈 处, 而 我 们 今 天 下 榻 的 酒 店-DOKMAIDENG HOTEL 就 在 凯 旋 门 不 远 的 地 方。


为 主 席 庆 生:


今 日 是 筹 委 会 主 席 蔡 金 星 的 生 日, 大 伙 儿 在 酒 店 的 餐 厅 里 一 起 为 主 席 庆 祝 生 日。10 月 份 出 生 的11 名 团 友 们 也 被 当 作 是 寿 星 公, 一 起 上 台 切 临 时 买 来 的 小 蛋 糕。 大 家 一 起 唱 生 日 快 乐 以 志 庆 贺。 蔡 金 星 在 致 词 时 表 示 他 万 万 也 没 想 过 会 在 异 国 他 乡 渡 过 生 日, 这 次 的 生 日 会 虽 然 简 单, 但 已 令 他 十 分 感 动, 他 也 感 谢 所 有 团 员 对 他 的 支 持 及 关 怀。


由 于 明 日 我 们 就 要 跨 越 泰 寮 两 国 关 口, 直 奔700 公 里 远 的 泰 国 首 都 曼 谷, 需 要 费 很 长 时 间, 大 家 尽 兴 只11 点 多 左 右 便 各 自 回 房 睡 觉 了。


(甘 德 政 报 导,2004 年10 月21日 凌 晨4时 写 于 永 珍DOKMAIDENG HO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