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7

《完美30载情》第 七 天(16/10/2004)旅程记录

第 七 天- 昆 明( 官 方 活 动)


参 观 拜 访, 沿 途 学 习:


今 天 7 时 半, 吃 完 早 餐 之 后, 全 体 车 队 队 员 便 在 酒 店 大 厅 列 队, 总 团 长 拿 督 翁 诗 杰 在 训 话 中 祝 贺 大 家 顺 利 到 达 目 的 地, 并 指 出 马 青 车 队 团 员 们 在 旅 程 中 肯 吃 苦 耐 劳, 发 挥 高 度 的 团 队 及 纪 律 精 神, 才 能 达 至 此 项 壮 举。 他 也 指 出 整 个 旅 途 目 前只 完 成 了 一 半, 唯 有 顺 利 回 返 吉 隆 坡 才 算 功 德 圆 满。 他 表 示 在10 月24 日,他 将 率 马 青 同 志 们 在 吉 隆 坡马 华 大 厦, 迎 接 车 队 凯 旋 而 归。 他 也 呼 吁 大 家, 这 次 的 旅 程 意 义 非 凡, 秉 着“ 终 身 学 习” 的 理 念, 不 应 只 在 购 买 大 包 小 包 的 物 质 上 满 载 而 归, 而 是 要 在 精 神 上 满 载 而 归, 这 次 旅 程 是 难 得 的 学 习 机 会, 大 家 应 该 珍 惜。


总 团 长 一 番 金 玉 良 言 直 说 到 大 家 心 坎 里 去 了, 大 家 听 后 莫 不 感 触 良 多。


大 队 今 天 的 活 动 是 在 昆 明, 全 部 节 目 由 昆 明 市 政 府 安 排。 市 政 府 安 排3 辆 旅 游 巴 士 载 送 我 们, 马 青 领 袖、 筹 委 会 成 员、1-10 号 车 的 团 友 及 当 地 传 媒 被 安 排 在 第 一 辆 巴 士, 其 余 则 分 配 至 另2 辆 巴 士。


我 们 第 一 个 参 观 的 场 所 是 红 塔 集 团 的 总 部。 红 塔 集 团 是 中 国 著 名 的 大 企 业, 以 烟 草 业 起 家, 规 模 庞 大, 资 金 雄 厚。 该集 团 对 中 国 体 育 贡 献 良 多, 本 着 回 馈 人 民 的 精 神, 兴 建 了 不 少 的 运 动 设 施。 我 们 主 要 参 观 的 就 是 这 些 体 育 设 施, 该 集 团 也 安 排 了 专 业 解 说 员 及高 职 人 员 陪 同 我 们 大 队 一 一 参 观。 身 为 青 年 及 体 育 副部 长 的 拿 督 翁 诗 杰 自 然 对 有 关体 育 的 项 目 感 兴 趣, 一 路 上 皆 向 该 集 团 有 关 人 员 作 出询 问, 才 知 道 该 集 团 在 推 广 体 育 方 面 不 遗 余 力, 而 且 有 一 套 严 谨 完 善 的 培 训 系 统, 为 国 家 培 育 了 不 少 运 动 人 才。


我 们 参 观 了 室 内 网 球 场、 足 球 场、 田 径 场、 游 泳 池 等, 发 现 其 硬 体 建 设 非 常 完 善, 除 了 让 国 家 级 运 动 员 集 训 之 用, 也 开 放 给 公 众 使 用, 租 金 廉 宜。 这 里 最 威 水 的 运 动 场 所 便 是 溜 冰 场, 我 们 到 达 那 儿 时, 刚 好 碰 上 国 家 冬 季 奥 运 会 国 手 正 在 训 练, 他 们 的 溜 冰 技 术 让 大 家 都 大 开 眼 界, 希 望 他 们 能 在 冬 季 奥 运 会 上 取 得 佳 绩。


参 观 红 塔 集 团 体 育 设 施 后, 接 下 来 我 们 便 去 昆 明 青 少 年 活 动 中 心。 在 车 队 抵 达 青 少 年 活 动 中 心正 门 时, 一 大 群 小 朋 友 们 已 在 门 前 列 队, 舞 动 彩 带, 热 烈 欢 迎 我 们 的 到 来。


活 动 中 心 的 负 责 人 带 领 我 们 游 览 整 个 青 少 年 活 动 中 心, 该 活 动 中 心 面 积 广, 所 提 供 的 项 目 多, 让 青 少 年 们 可 以 在 放 学 后 或 周 末 礼 拜, 到 来 学 习。 我 们 参 观 的 活 动 计 有 钢 琴、 舞 蹈、 武 术、 芭 蕾 舞、 古 筝、 书 法、 绘 画 等, 发 现 参 加 的 孩 童 们 大 部 分 是 幼 稚 园 生、小 学 生 及 初 中 生, 在 舞 蹈 班 里 还 有 一 个 只 有3 岁 的 小 女 孩, 真 是 令 人 叹 服。 这 里 的 学 生 都 是 他 们 的父 母 自 费 让 孩 子 们 进 来 学 习 一 门 技 艺 的, 真 让 人 感 受 到 中 国 人 经 济 能 力 的 强 劲, 改 革 开 放 以 来 的 蓬 勃 发 展 造 就 了 为 数 不 少 的 中 产 阶 级, 他 们 为 了 让 孩 子 接 受 最 好 的 教 育 , 非 常 舍 得 花 钱 投 资 在 孩 子 的 教 育 上。


午 餐 时 间, 我 们 到 南 亚 娱 乐 园 享 用 丰 盛 的 宴 席, 席 间 还 有 精 彩 的 民 族 舞 蹈 表 演, 让 大 家 都 看 得 不 亦 乐 乎, 目 不 遐 给。 该 表 演 团 的 司 仪 较 后 邀 请 了 我 们 之 中 的4 名 团 友 上 台, 模 仿 其 中1 位 舞 蹈 员 的 动 作, 他 们 滑 稽 的 模 仿 惹 得 大 家 都 开 怀 大 笑, 过 后 他 们 每 人 都 分 得 一 份 纪 念 品 以 示 奖 励。


接 下 来, 我 们 参 观 了 昆 明 高 新 技 术 产 业 开 发 区, 首 先 去 的 是 其 展 览 中 心。 该 中 心 的 负 责 人 带 领 我 们 一 一 参 观 了 他 们 所 研 发 出 来 的 新 产 品, 除 了 传 统 的 草 药 之 外, 也 有 不 少 科 技 含 量 高 的 产 品, 如 资 讯 工 艺 软 件 开 发、 防 盗 门 锁 系 统 及 他 们 引 以 为 傲 的 远 距 离 医 疗 系 统。


我 们 参 观 了 远 距 离 医 疗 系 统 的 现 场 操 作, 在 电 脑 的 画 面 显 示 了 在 数 百 公 里 外 的 大 理 市 的 一 名 病 人, 通 过 该 项 系 统 接 受 昆 明 及 北 京 的 医 师 们 的 诊 断。 解 说 员 表 示 该 项 系 统 可 以 整 合 整 个 中 国 甚 至 外 国 的 医 学 团 队, 为 偏 远 地 区 的 病 黎 提 供 医 疗 服 务。 现 场 操 作 显 示 该 项 系 统 能 及 时 呈 报 病 人 的 心 跳 图 及 相 关 资 料, 不 会 延 误 时 间, 而 且 传 送 来 的 画 面 清 晰, 方 便 医 师 们 作 出 诊 断。 解 说 员 也 表 示 中 国 的 远 距 离 医 疗 系 统 的 技 术 在 世 界 上 是 名 列 前 茅 的, 只 落 后 于 美 国。 我 国 马 来 西 亚 的 医 院在 几 年 前 已 经 装 备 了 类 似 这 样 的 系 统, 但 迄 今效 果 如 何, 外 行 的 我 们 并 不 了 解, 看 来 卫 生 部 长 拿 督 蔡 细 厉 应 该 到 来 参 观, 看 看 解 说 员 的 说 法 是 否 正 确。


参 观 所 有 官 方 安 排 的 项 目 之 后, 大 队 于 下 午4 点 左 右 回 到 酒 店, 稍 事 休 息 后,6 点 半 大 家 便 到 底 层 的 大 厅 享 用 昆 明 市 政 府 为 我 们 安 排 的 洗 尘 宴。 这 一 顿 晚 餐 实 在 非 常 丰 盛, 饭 菜 以 牛 肉 居 多, 有 各 式 各 样 的 云 南 炒 法, 琳 琅 满 目。 饭 后, 马 青 领 袖 们、 市 政 府 代 表 及 全 体 团 友 拍 照 留 念, 以 示 庆 贺。


晚 饭 之 后 是 自 由 活 动, 团 友 们 皆 出 去 逛 街 购 物 去 了。 今 天 市 政 府 所 安 排 的 一 系 列 参 观 项 目 真 让 我 们 大 开 眼 界, 获 益 良 多, 使 大 家 上 了 宝 贵 的 一 课, 见 识 到 中 国 官 方 在 推 展 体 育、 青 少 年 活 动、 高 科 技、 招 商 等 项 目 上 的 努 力 与 魄 力。 我 们 这 一 次 的 马 中 建 交 之 旅 不 仅 仅 是 旅 游 拜 访 而 已, 而 是 有 实 质 的 学 习 与 体 验, 彻 底 贯 彻 了 马 华 公 会 推 展 的“ 终 身 学 习” 运 动。


( 甘 德 政 报 导,2004 年10 月17 日 凌 晨2 时 写 于 昆 明 佳 华 广 场 酒 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