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5

《完美30载情》第 十 五 天(24/10/2004)旅程记录

今 日 下 午12 时30 分, 马 青总 团 长 拿 督 翁 诗 杰 及 其 他 马 青 领 袖 们 将 在 黑 木 山 关 卡 迎 接 车 队, 筹 委 会 主 席 蔡 金 星 于 昨 日 团 员 入 宿 酒 店 之 前 便 交 代 大 家 早 上9 时30 分( 泰 国 时 间), 集 合 在 停 车 处, 准 备 回 国。 由 于 酒 店 当 局 并 没 有 准 备 早 餐 给 车 队, 所 以 许 多 团 友 一 大 早 便 分 批 乘 坐 嘟 嘟 车 到 市 中 心 一 带 的 早 市, 解 决 早 餐 及 购 物。 合 艾 市 的 早 市 非 常 热 闹, 街 道 两 旁 的 商 店 里 头 人 潮 汹 涌, 走 在 大 街 上, 不 时 还 可 以 见 到 妇 女 们 成 群 结 队 地 沿 街 购 物, 衣 服、 皮 包、 手 工 艺 品 等 是 他 们 的 最 爱, 杀 价 时 面 不 改 色, 而 ?口 中 操 着 都 是 熟 悉 的 马 来 西 亚 式 的 华 语 或 方 言, 看 来 这 里 的 大 马 游 客 非 常 多。

不 少 车 队 团 员 在 大 街 两 旁 的 咖 啡 店 及 小 食 中 心 享 用 早 点, 这 里 的 饮 食 业 几 乎 由 华 人 掌 控, 而 且 卖 的 都 是 马 来 西 亚 华 人 熟 悉 的 食 物, 如 云 吞 面、 肉 骨 茶 等。 大 马 人在 这 里 购 物 及 吃 东 西 都 不 会 面 对 语 言 上 的 问 题, 当 地 的 业 主 绝 大 部 分 都 会 说 华 语 及 方 言。 这 里 还 可 以 购 买 到 马 来 西 亚 的 中 文 报 章, 一 份 要30 泰 珠, 但 不 少 关 心 时 事 的 团 友 们 还 是 会 买 下, 尤 其 是 南 洋 商 报, 大 家 都 争 先 恐 后 地 阅 读 有 关 车 队 的 报 导。

热 烈 欢 迎 车 队 凯 旋 而 归:

9 时30 分, 大 家 在 停 车 场 处 集 合, 蔡 金 星 最 后 一 次 以 筹 委 会 主 席 身 份 在 集 会 上 向 大 家 发 言, 他 表 示 今 日 车 队 回 国, 历 史 性 的 壮 举 就 在 大 家 手 中 完 成 了, 他 呼 吁 大 家 务 必 继 续 保 持 团 队 精 神, 直 到 车 队 顺 利 完 成 使 命 及 解 散 为 止。 大 家 思 乡 心 切, 恨 不 得 马 上 回 到 日 思 夜 想 的 祖 国, 大 队 长 一 声 令 下, 大 家 以 最 快 速 度 跳 上 车 子, 向 边 境 前 进。

合 艾 距 离 大 马 的 边 关 只 有 一 小 时 的 车 程, 车 队 抵 达 泰 国 海 关 时, 领 队 与 泰 国 当 局 之 前 已 经 安 排 及 协 调 妥 当 , 车 队 只 需 集 体 呈 上 护 照 盖 印, 不 需 严 格 审 查, 迅 速 放 行。 车 队 离 开 泰 国 海 关 后, 车 辆于 免 税 商 店 前 集 结 列 队, 准 备 缓 缓 驶 向 只 有 数 百 米 远 的 马 来 西 亚 海 关。 由 于 马 青 中 央 ?袖 及 吉 打 州 地 方 领 袖 在 车 队 抵 达 之 前, 已 经 与 有 关 当 局 斡 旋 及 事 先 交 涉, 将 以 盛 大 的国 家 级 的 英 雄 式 欢 迎 仪 式 迎 接 车 队 的 凯 旋 而 归。

车 队 的 第 一 辆 车 子 距 离 关 卡 不 到 一 百 米 时, 已 经 可 以 看 到 黑 压 压 的 人 群 已 经 在 那 儿 准 备 迎 接 我 们, 其 中 包 括 拿 督 翁 诗 杰、 拿 督 廖 中 莱 、 吉 打 州 的 马 华 领 袖 及传 媒 等。 心 系 的大 马 国 土 已 经 近 在 咫 尺 了, 竟 有 近 乡 情 怯 之 感, 回 想 起 过 去14 天 来 一 起 的 同 甘 共 苦 的日 子, 犹 如恍 如 隔 世 。当 踏 入 大 马 土 地 的 那 一 刻, 镁 光 灯 四 起, 祝 贺 声 不 断, 周 围 都 是 熟 悉 的 脸 孔, 附 近 悬 挂 的 都 是 辉 煌 条 纹 的 国 旗, 大 家 这 时 才 真 正 意 识 到, 我 们 终 于 平 安回 来 了, 我 们 终 于 不 负了大 马 人 民 对我 们 的 殷 切 期 望, 顺 利 地 完 成 了 这 神 圣 的 任 务, 卸 下 了 扛 在 身 上 的 千 斤 重 担, 如 释 重 负, 此 刻 大 家 心 情 非 常激 动, 甜 酸 苦 辣 百 般 滋 味 尽 在 不 言 中。

简 单 但 隆 重 的 迎 接 仪 式 之 后,马 青 总 团 长 拿 督 翁 诗 杰 乘 坐 其 座 驾,率 领 车 队 , 前 往 距 离 此 地 不 远 的 来 发 公 园, 那 里 还 有 献 花 仪 式 及 为 我 们 准 备 了 洗 尘 宴。 古 邦 巴 素 区 的 马 华 区 会 主 席 林 来 发 局 绅 是 东 道 主, 来 发 雅 石 公 园 是 他 的 毕 生 心 血 , 展 示 了 他 多 年 来 的 珍 贵 收 藏 品。 由 于 此 地 靠 近 边 关, 林 来 发 局 绅 为 人 好 客 豪 爽, 毫 不 犹 豫 地 决 定 接 待 跋 涉了 整7 千 公 里凯 旋 归 来 的 车 队, 今 日 的 午 ?就 是 他为我 们 准 备 的 洗 尘 宴,地 点 便 设 在 来 发 雅 石 公 园 旁。 车 队 开 入 来 发 公 园 的 空 地 后, 大 家 下 车 列 队, 总 团 长 先 将 花 圈 献 给 车 队 筹 委 会 主 席 蔡 金 星 及大 队 长 李 丽 友, 接 下 来 再 由 其 他 马 青 领 袖 继 续 颁 发 鲜 花 给 每 一 位 团 员, 喜 悦 欢 愉 的 心 情 尽 显 露 在 大 家 脸 上。 献 花 仪 式 之 后, 大 家 便 入 座 就 席, 享 用 久 违 的 马 来 西 亚 菜 肴, 舌 头 尝 惯 了 辛 辣 的 异 国 食 物, 这 时 吃 了 离 乡 以 来 第 一 顿 家 乡 菜, 大 家 都 感 动 莫 名, 久 久 不 能 自 己。

筹 委 会 主 席 蔡 金 星 在 席 上 向 大 家 发 言 时 表 示, 这 是 马 青 有 史 以 来 最 长 时 间 的 跨 国 访 问, 队 员 在 长 征 期 间 培 养 出 来 的 手 足 兄 弟 情, 将 化 为 于党 团 一 起 前 进 的 动 力。 他 也 表 示 这14 年 来 无 时 无 刻 不 想 着 回 来, 为 何 是14 年 呢? 原 来 意 思 是 这14 天 来 大 家 都 历 尽 千 山 万 水, 思 乡 心 切,度 日 如 年 啊。

马 青 总 团 长 拿 督 翁 诗 杰 较 后在 席 上 表 示, 这 项 意 义 重 大 的 活 动 达 到 了 预 期 目 标, 车 队 表 现 良 好, 建 立 了 很 好 的 凝 聚 力, 车 队 经 过 偏 远 山 区 时, 考 验 了 团 员 们 的 意 志 力 及 团 队 精 神。 他说, 马 华 推 行 终 身 学 习, 不 一 定 要 通 过 书 本 或 传 媒, 才 能 达 到 目 标, 类 似 活 动 也 是 一 种 终 身 学 习 的 途 径, 旅 程 成 功 地 贯 彻 了 终 身 学 习 的 精 神。 他 最 后 也 表 示, 这 一 次 的 旅 程 日 后 可 以 提 升 至 更 高 层 次, 由 国 阵 青 年 团 主 办 及 策 划 明 年 的 郑 和 下 西 洋600 周 年 纪 念, 许 多 团 友 们 也 希 望 将 之 列 为 马 青 常 年 活 动。

曲 终 人 散, 友 谊 长 存,精 神 长 在:

饭 后团 友 们 都 归 心 似 箭, 但 东 道 主 林 来 发 局 绅 热 情 招 待 之 下, 临 行 前 大 家 参 观 了 来 发 雅 石 公 园, 公 园 面 积 广 大, 庭 院 式 的 设 计 典 雅 古 朴, 颇 有 江 南小 桥 流 水 人 家 之 感, 在 此 浏 览 可 说 是 非 常 享 受。 里 面 除 了 有 许 多 奇 形 怪 状、 引 人 注 目 的 雅 石 之 外, 还 有 兵 马 俑、 水 族 馆、 飞 禽 走 兽 等 等, 犹 如 去 了 一 趟 博 物 馆、 动 物 园 及 飞 禽 公 园, 让 人 获 益 良 多, 收 获 匪 浅。 为 了 不 影 响 车 队 回 程 进 度, 大 家 只 有10 分 钟 的 参 观 时 间, 有 些 团 友 们 看 得 入 迷 , 直 到 哨 声 响 起 良 久才上 车, 踏 上 归 途。

车 队 成 员 当 中 有 来 自吉 打 州 的, 他 们 在 饭 后 便 脱 离 团 队, 直 接 回 家 了。 车 队 团 友 有 不 少 来 自 霹 雳 州 及 彭 亨 州,筹 委 会 主 席 蔡 金 星 为 了 方 便 大 家, 沿 着 南 北 大 道 南 下 一 段 路 程 之 后,便 决 定 在 怡 保 以 北 的JELAPANG 解 散 车 队, 各 自 回 家, 不 必 到 吉 隆 坡 总 部。 大 家 抵 达JELAPANG 休 息 站 时, 临 别 依 依, 毕 竟 这14 天 培 养 出 来 的共 同 患 难 手 足 之 情 是 难 以 形 容 的, 但 天 下 无 不 散 之 宴 席, 大 家 依 依 不 舍 地 互 相告 别。 曲 终 人 散, 但 友 谊 长 存, 精 神 长 在, 大 家 莫 不 希 望 来 年 还 有 机 会 见 面, 再 度 并 肩 作 战, 再 创 佳 绩。

(甘 德 政 报 导,2004 年10 月25日 凌 晨4时 写 于 家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