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8

《完美30载情》第八天(17/10/2004)旅程记录

第八天- 昆明(旅游)


浏览云南美景,感受云南魅力:


今天我们的行程是参观距离昆明90 分钟车程的石林。拿督翁诗杰及廖中莱 两位马青领袖偕同车队团友们一起乘搭旅游巴士前往这个闻名世界的旅游胜地。


巴士在昆明市区内打转了一阵子,才到达前往石林的公路。在一路上,我们 都能强烈感受到中国经济成长的强劲,能察觉到现今的中国人的口袋越来越 有钱后,他们的自信心已接近爆棚。中国人从来没有对自已的命远及前途具有这样高度的信心。


人数约一亿的中产阶层,成为中国社会日渐壮大的力量。他们以全新的世界观与生活方式,享受经济强劲的快感,二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百姓生活不断改善。日渐壮大的中产阶层(中等收入阶层)越来越成为社会稳定的主要力量;他们的政治经济地位也将越来越重要,对改革开放有更大影响力。他们全新的生活方式,成为当今中国一幅亮丽的社会图画。中国社会科学院前不久一项关于中国社会结构的研究显示,目前中国的中产阶层占劳动人口百分之十五。若照此推算,有一亿人是年收入六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中产阶层。 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尚且能给我们这样的感受,何况是中国沿海一带的发达区域,看来中国要成为超强国家是指日可待的。


前往石林的路上,团友们皆陶醉在云南的壮丽及怡人的景色。云南的地名起 源是有缘故的。传说中,汉武帝时期,彩云出现在中国西南方,人们于是将这片迷样的土地,称为云南。云南也可称为滇,一名楚国将军在战国末期率卒来到滇池地区,就建立“滇”王国,与当地民族融合之后,形成“滇”族。虽此古老民族已与其他民族同化,而不复见,但其名却成为云南的代表称号。


云南有包括汉族在内的25个少数民族,几乎占了中国56个民族的一半,且少数民族人数还达云南总人口的三份之一以上,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为彝族。


昆明是云南省省会和最大的城市,是进入云南最主要的门户。市中心海拔约1,891公尺,可称为高原城市。因气候冬暖夏凉“鲜花常年不谢,草木四季常春”,而有“春城”美誉。市内以金马、碧鸡两座明代牌坊为地标,此区域与邻近的忠爱牌坊一带是现在昆明市最繁荣、热闹的流行指标,高楼大厦林立、百货、大型超市和麦当劳、肯德鸡在咫尺之内。


现代感十足的城市内,仍保留许多的古刹、宝塔。以东寺塔、西寺塔、圆通寺最为著名,市郊也散布着数不尽的大型风景名胜,有“天下第一奇观”之称的石林风景区;古刹云集、巨木成荫的西山森林公园;集结展示云南各民族建筑、服饰、表演于一体的云南民族文化村;中国最高最大且保存最好的铜象全殿,还有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场、九乡溶洞群景观等。


震撼世界的石林风景区:


巴士抵达石林风景区后,大家都被这个世界级的旅游胜地感到震撼。2004年刚于联合国通过成为世界地质公园的石林,位于昆明市东南,分布区域广达350平方公里,居世界石林之首,被誉为“世界第一奇观”,中国四大旅游胜地之一。


区内奇石林立,变化万千,高可达40公尺;一些姿态特殊的异石,多依其形态取名,如“唐僧西行“、“苏武牧羊”等。


游览大石林时,可登上狮子亭,一览大小石林和石林湖的风貌,望峰亭则是感受四周高耸石峰包围的最佳地点。


小石林内高25公尺的“阿诗玛”石峰,形似头带包帽、身背背篓,凝视远方撒尼族传说少女陈诗玛,是石林中知名度最高的象形景点;中国50年代一部同名爱情电影, 就是以此传说为背景在石林拍摄。


石林的地形,从地理学的角度来说,是喀斯特地形。喀斯特地形就是石灰岩地形,为碳酸盐类沉淀、堆积后所形成的一种沉积岩地形。分地表和地下两类,地下以石灰岩洞为代表,也就是一般人俗称的钟乳洞。


石林是2亿7千万年前,在海底逐渐堆积而成的石灰岩沉积区,地壳运动让海底上升而露出地表,经过长期的风蚀雨侵,于200万年前才形成此如森林般的剑状喀斯特地貌。


参观七彩云南:


参观石林之后,大队抵达七彩云南。七彩云南是著名的购物中心,团友们可在这里尽情的购物。民族娃娃是著名的云南特产手工艺品,在机场、大饭店或是旅游纪念品店内,多可发现以云南少数民族为主题,设计成的民族娃娃系列,虽是一种很商业化的纪念品,但制作相当精美,服饰和装扮也相当考究,买来作手信最适合不过。


我们的晚餐也是在这里解决,最重要的是,我们终于品尝了大名鼎鼎的过桥米线,云南最著名的代表食品。


过桥米线 是云南最具代表性的美食。由一大碗浮着油层的滚鸡汤,和一大盘由薄生肉片、火腿片、鸡、蛋、腐皮、葱头和熟米线条等等。上桌后将肉片和其他材料依序放入鸡汤中,米线过一会儿再放入会比较美味,吃起来真是汤热、面滑,但要小心,别烫到嘴。


过桥米线 的起源相传为一位秀才夫人,每天亲自送餐给在外苦读的相公,因路程远,饭菜送达时已变冷,而影响了秀才的食欲。贤慧的夫人想出以一层厚油浮于汤面,保住汤热度的作 法。由于她每次送餐时,都须要途经一座桥,也因此这道料理被命名为“过桥米线”。


晚餐之后,大家都带着愉快的心情回到昆明佳华广场酒店,今晚是我们在昆明的最后一晚,明天早上我们就要踏上归途了。



(甘德政报导,2004年10月18日凌晨2 时写于昆明佳华广场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