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0

花絮:昆虫版伟哥

寮国街头小贩卖的东西,简直是真实版的“Fear Factor”。

用香蕉叶包着的蜂窝,放在炭火上烤香,微焦的蜂窝咬在嘴里有些甜,但如果掰开蜂窝仔细一看,赫然是一只只的幼虫……。

另外,活生生乱爬的不知名甲虫,用竹签穿过放在炭火上烤,然后再将烤香的甲虫放入嘴里一咬,正咬得香脆突然甲虫腹部一破,苦水四溢。

据说,这两样都是“昆虫版伟哥”,是寮国男人的最爱。

千万元添油费?

油价猛涨,添油费高达千万元?

寮国币值小,100令吉可兑换约200万寮国币。车队在寮国添油,每公升汽油要价6千105寮国币,一辆车要添50万寮国币,整个车队花多少钱添油呢?答案是超过1千150万寮国币。

负责还钱的车队领队,真是要用麻袋装钱,数钱数到手软。

采访手记:残旧教室琅琅读书声

我不是第一次接触寮国山区居民的贫穷,也不是第一次对漫山遍野乱跑,衣衫褴缕满脸污迹的孩子感到震惊与同情。

但是今天,我却为这个贫穷与落后,几乎是一无所有的山区村落里,传出的琅琅读书声,深深大受感动。

这一间没有电扇,没有灯光,只有四面薄墙,残破的桌椅,黄泥土地的教室。教室里,孩子们挤在椅子上,衣服和小脸庞都是黑黑的,不少人脸上还粘着鼻涕。

他们大声朗读,童稚的声音不整齐,但听得出是很认真。

教他们读书习字的,是一名瘦小的青年。全校约300名学生,都是来自这座村落,但只有3名志愿教师,每月领着微薄的薪水,在这穷乡僻壤教孩子们识字。

通过翻译,问孩子为什么要读书?因为在日出而做,日入而息的山区生活,识字与否比起种稻种菜养猪养鸡,显然是次要的。但孩子只是低着头,害羞地不说一句话。

除了“money”学会“Thank you”

问他们,喜欢读书吗?他们还是很害羞,不过,都笑着点头。

我希望这个不知道名字的寮国山区,在今天下午后,孩子们不只是会伸着小手追着外来车队高喊:“money!”外,而是会开心地说:“Thank you!”。

寮国穷乡孩子衣衫褴褛 车队千里送书包

琅勃拉邦19日讯)马青“完美万里行”车队,开始挑战380公里的“山高、坡陡、弯急”盘山路。

从寮国首都永珍到古城琅勃拉邦,车队告别了平坦的高速公路,踏入陡斜的盘山路。车队从早上出发,就在九曲十三弯的道路上奔驰。

虽然道路的速度限制是每小时30公里,但车队却平均以60公里的速度飞驰,以便及时赶到琅邦拉邦。进入山区,不但风景与平原大不同,车队队员也首度见识了,寮国山区居民的贫穷与落后程度。

车队筹委会主席蔡金星在每天早上的汇报会上提醒大家,车队也是训练团队生活,并呼吁大家遵守纪律与秩序,千万不要乱丢垃圾。由于寮国是左边驾驶,加上是困难度极大的盘山路,因此驾驶员必须要有把握。领队拿督姚再添医生也提醒全体队员,感觉疲倦就必须换人驾驶。

车队在寮国山区两个村落派发书包予村内的学生。寮国山区居民的生活条件极差,校舍桌椅破旧,孩子衣衫褴褛,满脸污迹。不过,资源条件不足并不会浇熄他们求学的热情,车队队员送给他们的书包,正是最好的礼物。

车队在山路高速奔跑,必须充分利用对讲机报告路况。由于大部分队员都是新手,开始时尚未掌握情况,对讲机不断传来急促的声音,通报前方路况:“前面 Clear,后面的车子 Go Go Go !”,一会又喊:“巴士来了!巴士来了!”,情况混乱气氛极紧张。

盘山路·转到呕

渐渐的,大家开始进入状况,并掌握发布清楚指示的技巧,队员仔细聆听对讲机里每一次的报告,自己估算距离,大约经过多少时间前方报告的状况会出现在自己车子面前。不过也有失算的时候,毕竟车队前后拉了数公里远,前方的状况到后面已改变。不过,在全体队员配合下,车队顺利抵达目的地。

只是,在山路高速奔驰,激烈且迅速地转弯煞车,还是让人有些晕头转向,11号车的张瀚量就忍不住呕吐。不过,山路的挑战还是令一些人著迷,21号的刘京桦就说,参加这次车队,就是为了跑这些山路。然而,今天的山路只是“热身”,接下来进入中国境内的挑战更大,将是连绵数百公里的“山高、坡陡、路滑、弯急、车多”盘山路。

跨国寄语:23号车颜福德

颜福德:我一切安好,家人们请放心。这一趟旅途愉快,因为队员们都很合作,加上车队领导有方,只是长途开车人有些疲累,不过这肯定是终身难忘,非常爽快的旅途。

曾金发:几天的旅程下来心情很好,丝毫不会感到累,尤其是驾驶在山路驾驶,不但风景美丽而且极具挑战。

林贵传:虽然每天都需要开车而感觉累,但每天都充满新鲜感,而且在寮国又捐助当地儿童很多物品,希望下次有团队能带更多资源给他们。家人们,你们也要保重。

包宜生:这一次走马看花,很新鲜且收获良多。一路上车队不断前进,队员都合作且把握时间,且在相处中认识彼此,建立良好友谊。

·18号车

罗章诚:太太、拨勤、拔力、镇立和晓佩,我很好,而且也习惯团队的生活,车队队员相处融洽,彼此都能互相帮助,我一路都平安,也很想念你们。

罗经盛:母亲大人,由于参加车队所以无法和您一起庆祝母亲节,祝您身体健康,还有太太、孩子以芹、启桁,谢谢你们的支持。

覃俊华:老婆,谢谢你的谅解,在我不在家的日子照顾家庭,接送嘉杰和嘉倩上下课,孩子你们要听话,多温习功谓。这趟旅程,虽然有点累,不过我很开心。

吴世溢:这是值得参加的有意义活动,因为可以认识很多朋友。老婆,很感谢你,因为我不在家的16天,你不但能放人还照顾家庭,老婆、佳禧、佳威、馨融和馨佩,我爱你!另外,我也要谢谢兄弟姐妹照顾生意,员工们你们也要努力!

·8号车:

林鸿发: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庭这么久,我从小就有梦想要从陆路到中国旅游,谢谢太太在这期间负起生意的责任和照顾两位孩子,你们要好好听话!这几天相处下来,感觉很爽,因为不论原本认识不认识的人,大家都像一家人相处。

赖瑞厉:感到很兴奋,尤其是经历没有看过,如同世外桃源般的寮国山区,从寮国与大马发展的差距,我深刻感到大马人应该珍惜大马的繁荣。

黄强进:这是一个新的挑战,尤其是对没有经历独立建国时代的年轻一代,在寮国可以看到未发展前的落后情况,我想大家应珍惜拥有的一切,也希望其他的团体有机会去看看其他落后的国家情况。

钟勤财:希望人民能身在福中要知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