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7

采访手记:快,快,快,赶渡轮


谢天谢地!

从南宁出发到海南文昌,对许多队员而言,心情如坐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

由于都知道今日的路程达600公里,而且必须赶上下午2时的渡轮,大家都毫无怨言地在清晨6时准时出发,一路上都以“F1”的超快速度,完成午餐及小解。

当我们抵达海港时,时间不过是下午1时30分,大家都很高兴,因为顺利及时赶到了,毕竟要将23部车子都开上渡轮,也需花费一番功夫时间。岂料,车队前方突来传出指示,马上调头!

怎么了?大家心里都有疑问,可是都问不出答案。当车队在狭窄的小路疾驰,沿途都是矮小的民宅,眼见时间越来越逼近2时,大家心里越着急,这是去港口的路吗?有队员尝试问车队领袖,可是都问不出答案。

大家都急了,如果赶不上渡轮就完了!所幸,我们顺利赶上了,从另一个港口搭乘渡轮到海南岛。

赶到了高尔夫球会,在暖暖的海风吹送中,大家享受美食与这一分难得的悠闲,大家都谈起这次车队行程很顺利,安排很好。

其实,这一切都是经验。相信,如果没有上一次的摸索,也不会有这次的顺利,更不会有马上应变的急智。这,就是车队的历练。

花絮:路旁小解大奇观

作为车队最后一辆车23号的队员,忍不住大吐苦水说,当车队停在路旁让队员小解时,往往当他们的车子才抵达,都来不及解开裤子,前方的队员已在开始高喊:“Rolling rolling rolling!”,车队又开始移动。

由于在寮国与中国山区缺乏厕所,车队队员在路旁小解确实是一大奇观,队里两名随团女记者也格外辛苦,只能减少喝水以免增加上厕所的次数。

还是周公较亲切

马青车队长征旅途多日,队员每天睡眠不足,开始疲累不堪,加上有几天因为路途遥远,车队必须执行“456”(清晨4时起身、5时吃早餐、6时出发),不少人几乎是一上车就去会周公,甚至出现众人皆睡一人独驾车的情况。

尤其是车队奔驰在高速公路及国道上,笔直的道路让负责驾驶的队员更觉昏昏欲睡。为了驱走瞌睡虫,有队员通过对讲机说笑话讲故事为大家提神,只是大多数实在累坏了,结果故事笑话说完了,大家还是觉得周公较亲切。

见识勇敢中国人

许多车队队员终于见识了中国人的勇敢。

车队行驶在中国各个城市闹区里,虽然车队都亮着大灯闪着讯号灯疾驰,但途中却少不了从旁杀出的车子、自行车和大小巴士,视若无睹地冲出来,逼得车队紧急煞车。车子是“铁包人”不怕车队还可理解,但路人却也非常神勇,明知车子来了还好整以暇地慢慢踱出来,或是突然跑出来,吓得车队队员差点心脏病发。

荣获高规格接待

马青车队获高规格接待,不但有警车开道,甚至获警方封路清道。车队进入海南,不但有警车开道,而且警方在每一个路口都安排警员封锁交通,将车队行驶的道路清理得通畅无阻,俨然已是国家元首级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