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2

采访手记:我们回来了

告别了琅勃拉邦所住宿的酒店,我松了一口气。因为当车队驶抵这间酒店时,几位“旧人”都笑着问我,怎样?怕吗?

因为第一次车队我们入住这里时,同房的摄记志强在房里“撞鬼”,被“鬼”摸的事,已成为许多“旧人”的共同回忆。

当车队在漫天滚滚沙尘中,颠簸着缓缓前进;当车队在狭窄的山路,闪着迎面而来的大卡车寻找超车机会时,一名“旧人”说:“我们回来了!”

不错,我们回来了。

当年,正是这种恶劣的道路状况,还有极紧张刺激的开车挑战,让我们这一批参加了第一次马青车队的人,迄今乃念念不忘,迄今仍津津乐道。如今,这一批“旧人”在车队中,一见面还是免不了“想当年”。

当初最辛苦的部分,如今都成了回忆里最甜的果实。我们都还记得,经过几天披星戴月,一路赶到昆明时,在寒风中我们忘情地,高兴地,荣耀地呐喊,一起分享这浓浓的成就感,那情景依然烙印脑海中。

如今,我们再次踏上征途,完了泰寮的旅途,接下来就是直赴昆明。很多“旧人”都说,这次长征轻松多了,因为主办单位有了经验,在安排上更周到。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寮国和中国的发展,真的很惊人。

我们走在似曾相识的路上,一路上唤起许多回忆,也让我们惊讶,因为当年还只是一堆泥土,今天已是巍峨高楼,当年只是一片荒芜,今天已是笔直道路。

或许,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下,只有勐腊到昆明那未完成工程的200公里烂路,才是车队远征里,仅存的“精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