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8

采访手记:原来自己真的很爱国

再一次踏上海南岛,心情是百感交集。

上一次,我是身负“超级任务”和摄记国华到海南三亚,找出首相阿都拉外祖父的兄弟,留在海南岛的后代。这一次,我随同车队横渡琼州海峡,到文昌采访远征车队的活动。

两次在海南岛都一样体会海南人的热情,就像海南的天气一样。这一次,走了这么久这么远的路,到了海南终算有松了一口气的感觉。有队员说,到了海南就好像回到马来西亚;或许吧,这种松了一口气的感觉,就是来自到家的错觉。

曾在一本书读过,海南人不管去到多远,都会有要回来的冲动。海南,也是著名的侨乡;我们这些远在海外的第二或第三代人,我们或许对“侨”这个字眼,已没有太多的感觉,可是对讲求血浓于水情感的海南人来说,我们不只是来自远方的客人,更是回家的孩子。

这一次的车队远征之旅,我们走得更远,走得更深。队员之间的融洽与愉快相处,都是这一行最大的收获,更不用说沿途美景,都让这一行成了刻骨铭心的美丽回忆。

但是,这一行其实也是发现之旅;除了是增广见闻丰富知识,知前所未闻,见前所未见的发现之旅,也发掘了自己能应付长途旅行的潜力和长期与陌生人相处的能耐外,更是发现原来自己真的很爱国。

在海南文昌高尔夫球会看到辉煌条纹旗飘扬,看到车队车身上的国旗,我们都会告诉海南的朋友:我们都是马来西亚人,欢迎你们到马来西亚.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Very pretty site! Keep working. thn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