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2

《完美30载情》第 十 二 天(21/10/2004)旅程记录

第 十 二 天- 永 珍( 寮 国)- 曼 谷( 泰 国)-740 公 里


法 国 殖 民 遗 风 尚 存, 永 珍 文 化 气 息 浓 厚:


今 早 例 常 集 会 时, 筹 委 会主 席 蔡 金 星 表 示 车 队 已 经 通 过 了 最 艰 险 的 路 段, 现 在 摆 在 大 家 眼 前 的 是 泰 国 大 平 原 的 平 坦、 笔 直 的 高 速 公 路, 但 他 也 语 重 心 长 地 劝 告 大 家 不 可 掉 以 轻 心, 司 机 如 果 觉 得 疲 累 或 想打 瞌 睡, 必 须 通 过 对 讲 机 告 诉 领 队 停 下 车 队, 以 便 更 换 司 机。 他 最 后 也 呼 吁 大 家, 在 这 最 后 几 天 回 家 的 路 上,把 团 队 精 神 坚 持 下 去, 历 史 性 的 壮 举 就 快在 我 们 手 中 完 成 了。 大 家 听 后 莫 不 雀 跃 万 分, 兴 致 勃 勃 地 上 路 了。


泰 国 的 边 关 与 永 珍 只 有 一 河 之 隔, 但 未 通 关 之 前, 领 队 决 定 带 领 车 队先 去 参 观 永 珍 著 名 的 大 佛 塔。 我 们 车 队 经 过 了 永 珍 市 区 中 心 的 凯 旋 门。 该 座 凯 旋 门 建 筑 结 构 气 势 磅 礴, 成 功 揉 合 了 寮 国 及 法 国 的 两 种 建 筑 风 格, 这 座 凯 旋 门 也 称 为 独 立 门, 是 纪 念 寮 国 摆 脱 法 国 逾 百 年 的 殖 民 统 治 而 建 立 的。 永 珍 市 区 内 的 交 通, 与 龙 坡 邦 相 比 是 较 为 繁 忙, 但 与 曼 谷 相 比 当 然 是 小 巫 见 大 巫 了。 寮 国 虽 然 较 为 落 后, 但 永 珍 市 区 内 到 处 是 充 满 法 国 殖 民 时 代 的 建 筑, 也 有 许 多具 有 寮 国 传 统 色 彩 的 寺 庙, 使 得 永 珍 散 发 出别 有 一 番 的 气 质, 使 人 觉 得 时 光 仿 佛 回 到 了 数 十 年 前, 大 法 兰 西 帝 国 的 遗 风 尚 在 这 里 栖 息 着, 印 度 支 那 的 殖 民 帝 国 梦 已 是 过 眼 云 烟。


寮 国 目 前 的 经 济 状 况:


现 在 ,寮 国 政 治 上 的 稳 定,为 经 济 发 展 提 供 了 条 件。但 是 经 济 的 实质 增 长 是 随 1986 年 经 济 改 革 的 春 风 开 始。1999 年 国 民 生 产 总 值 增 长率 为 百 分 之 五 点 九。外 交 人 士 则 认 为 实 际 增 长 应 低 于 这 数 字,不 过 寮 国 25 年 来 确 实 取 得 了 长 足 进 展。人 口 从 原 来 二 百 万 左 右 增 加到 今 天 5 百 多 万。人 均 国 民 收 入 现 已 有 二 百 多 美 元。寮 国 政 府 特 别 鼓 励 外 商 投 资 于 矿 业,农 业、电 力 等 领 域,并 提 供 优 惠 政 策。最 新 的外 资 统 计 显 示,从 1988 年 12 月 到 2000 年 11 月 底,共 有 37 国 和 地 区 在 当 地 投 资 立 项 844 个,项 目 金 额 总 计 约 71 亿 美 元。不 过 这 当 中 只 有 约 百 分 之 30 投 资 兑 现。按 此 百 分 比 计 算,过 去 12 年 里 寮 国 外 资 为 21亿 美 元。


1975 年 以 前,寮 国 华 人 约 有 八 万,多 数 经 商,控 制 该 国 的 经 济。但 是1975 年 金 边 和 西 贡 陷 落 后,寮 国 华 人 也 逃 亡 海 外。1996 年 以 来,美 元 和 基 普 的 兑 换 率 已 从 1 美 元 兑 换 7 百 多 基 普,贬 值 到 现 在 1 美 元 兑 换 8300 基 普,前 两 年 更 突 破 90000 基 普 大 关。 经 过 努 力,现 在 基 本 维 持 在 8 千 基 普 左 右。( 资 料 来 源: 亚 洲 周 刊)


参 观 永 珍 地 标- 大 佛 塔:


车 队 行 不 多 远, 便 抵 达 了 大 佛 塔, 车 队 一 字 排 开 在 大 佛 塔 底 下, 更 显 得 大 佛 塔 的 庄 严 伟 大, 俨 然 一 副 神 圣 不 可 侵 犯 的 气 势。 大 佛 塔 前 还 竖 有 寮 国 末 代 皇 帝 的 铜 像, 底 下 的字 碑 描 述 着 他 过 去 的 文 治 武 功, 但 全 是 寮 文 没人 看 得 懂, 只 能 听 着 领 队 略 为 讲 述。 寮 国 人 一 向 崇 尚 佛 法, 这 座 大 佛 塔 的 建 立 就 显 示 了 历 代 皇 室 对 弘 扬 佛 法 的 极 度 重 视, 虽 然 此 塔 的 历 史 无 法 与 龙 坡 邦 的 那 座800 年 的 寺 庙 相 比, 但 在 永 珍 市 可 是 数 一 数 二 的 历 史 久 远 和 规 模 第 一 大。 大 佛 塔 旁 还 有 一 座 寺 庙, 里 面 还 有 高 僧 为 市 民 们 讲 解 佛 法, 僧 侣 们 在 寺 庙 周 围 打 扫 或 修 饰 佛 像。


寮 国 人 与 泰 国 人 一 样,信 奉 的 是 小 乘 佛 教,家 里 的 男 孩 子 一 生 中 都会 到 庙 里 当 一 次 和 尚,对 他 们 来 说,入 庙 当 和 尚 那 一 天 是 非 常 重 要的 日 子,每 年 2 月,村 民 会 挑 选 一 个 黄 道 日 让 小 孩 们 集 体 剃 发 入 庙,到 时 全 村 会 集 体 动 员 大 事 庆 祝。寮 国 人 信 奉 佛 教 非 常 虔 读,往 往 以 家 里 有 小 孩 入 寺 当 和 尚 为 荣。寮 国 的 和 尚 地 位 崇 高,人 民 对 他们 非 常 尊 敬,通 常, 他 们 会 在 早 上 6 时 便 外 出 化 缘,大 部 份 是 4-5人以 上 同 行,他 们 都 会 走 回 固 定 的 路 线,因 为 他 们 知 道 有 人 会 出 来 奉献 粮 食。


离 开 神 秘 寮 国:


车 队 参 观 大 佛 塔 后, 便 直 奔 海 关, 经 过 简 单 的 通 关 手 续 后, 关 卡 迅 速 放 行, 车 队 缓 缓 地 通 过 友 谊 大 桥, 渡 过 东 南 亚 第 一 大 河- 湄 公 河, 离 开 了 这 片 神 秘 的 土 地。 这 趟 旅 程 虽 不 能 说 已 将 寮 国 的 神 秘 面 纱 揭 开, 但 车 队 已 经 通 过 了 逾 半 的 寮 国 土 地, 深 入 乡 区 偏 远 蛮 荒 之 地, 亲 身 经 历 的 所 见 所 闻, 是 难 以 从 课 本 上 获 知 的, 这 次 的 确 已 经 不 虚 此 行 了。


和 上 次 一 样, 泰 国 海 关 经 过 上 头 指 示 之 后, 以 最 快 速 度 处 理 我 们 的 通 关 程 序, 给 予 我 们 最 大 的 方 便。 在 这 里 不 得 不 佩 服 泰 国 人 为 了 吸 引 更 多 人 到 来, 可 以 在 必 要 时 候 省 略 繁 文 缛 节, 方 便外 国 人 进 出, 这 种 开 明 及 开 放 的 态 度 可 能 与 他 们 的 爽 朗 的 民 族 性 格 有 关 吧, 有 些 国 家 越 自 大 越 落 后 反 而 会 闭 关 自 锁, 久 而 久 之 便 成 井 底 之 蛙, 日 后 挨 打 时 还 怨 天 怨 地, 大 骂 老 天 不 公 平。


在 泰 国 高 速 公 路 上 奔 驰:


我 们 的 车 队 便 在 泰 国 的 平 原 上 往 南 直 奔 曼 谷, 沿 着 来 时 路 走 回 去, 笔 直 又 宽 大 的 道 路, 行 驶 起 来 实 在 太 舒 服 了, 但 天 气 也 越 来 越 热, 越 接 近 曼 谷 就 好 象 越 接 近 火 炉, 团 友 们 身 上 的 外 套 已 经 脱 下, 换 上 通 风 的T 恤。 在 寮 国 的 路 段 虽 然 路 烂弯 曲 难 行, 但 凉 爽 的 气 候 和 沿 途壮 丽 的 风 景 其 实 也 蛮 享 受 的, 和 泰 国 简 直 是 另 一 个 极 端。 我 们 车 队 行 驶 的 区 域 是 泰 国 东 北 部 广 裘 低 矮 的 寇 瑞 高 原 区(Khorat Plateau),大 约 海 拔 高 度 不 到 200 公 尺(650 尺)高 度;这 地 区 土 质 贫 瘠、雨 量 稀 少、人 口 过 多,地 表 上 草 原 和 灌 木 丛 皆 不 多 见,而 沙 岩 地 形 经 过 风 吹 雨 打 之 后,也 呈 现 出 奇 特 的 面 貌。


车 队 经 过KHON KEAN 时, 进 入 市 区 的TESCO 超 市 的 美 食 中 心 享 用 午 餐, 领 队 发 给 每 人80 泰 珠 的 固 本, 但 已 经 可 以 吃 到 很 多 道 地 的 美 食 了。 午 餐 之 后, 车 队 继 续 上 路, 一 路 上 也 没 什 么 奇 特 风 景 可 看, 除 了 司 机 之 外, 坐 在 车 辆其 余 位 置 的 团 友 们 都 呼 呼 大 睡 了;在 寮 国 的 路 段, 想 在 车 上 入 睡 是 难 如 登 天 的, 颠 簸 的 路 使 得 屁 股 和 脑 袋 饱 受 折 磨, 明 明 已 经 够 累 了, 偏 偏 就 睡 不 下; 泰 国 笔 直 平 坦 的 路 段 提 供 了 除 司 机 以 外 的 团 友 们 一 个 绝 佳 的 睡 觉 机 会。


晚 上7 时 左 右, 车 队 抵 达 了 一 个 叫SARABURI 的 地 方, 这 里 距 离 曼 谷 只 有100 公 里 左 右,100 公 里 的 距 离 在 寮 国 路 段 或 许 是 个 恶 梦, 但 在 泰 国 实 在 不 算 什 么。 我 们 在 这 里 的 其 中 一 间 海 鲜 楼 享 用 海 鲜 大 餐, 少 不 了 东 炎 汤、 炒 虾、 蚝 煎 等 等, 大 家 都 大 快 朵 颐。


终 于 抵 达 曼 谷:


晚 上9 时 左 右, 我 们 终 于 抵 达 了 曼 谷。 在 我 们 去 中 国 途 中 时, 只 绕 过 曼 谷 外 围 直 奔 东 北 方 向,可 说 是“ 一 过 其 门 而 不 入”, 现 在 我 们 终 于 进 入 了 这 个 泰 国 的 首 都, 泰 国 的 政 治 及 经 济 的 心 脏。 由 于 我 们 车 队 避 开 了 上 下 班 的 塞 车 高 峰 时 间, 进 入 市 区 不 多 久 我 们 便 到 达 了 我 们 今 晚 下 榻 的 酒 店-SOFITEL CENTRAL PLAZA HOTEL。 这 里 的 停 车 位 不 足, 费 了 一 番 周 章 才 把 车 队 零 零 散 散 地 停 在 停 车 场 各 个 角 落。 夜 幕 低 垂 的 曼 谷 还 是 显 得 那 么 充 满 活 力, 但 身 心 疲 惫 的 我 们 似 乎 没 什 么 精 力 再 去 欣 赏, 大 家 各 自 回 房 休 息 去 了。


(甘 德 政 报 导,2004 年10 月22日 凌 晨4时 写 于 曼 谷SOFITEL CENTRAL PLAZA HOTEL)

No comments: